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眉山市委外办:推行积分制管理 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2-14 15:29:04)    

为持续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健全完善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市委外办党支部创新工作思路,在全体党员中推行积分制管理,采用量化考核的办法,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比贡献,努力为外事港澳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持和组织保证。

“建章立制”突出科学性。科学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听取办内意见建议,不断修订完善考评办法,力求形成职责明确、操作有序、评定严肃、奖罚分明的新型管理机制。通过《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规范党员定期评分、党员积分申报、党员积分公示、党员积分结果运用等一系列制度。建立积分台账,统一制作《党员积分卡》,实行“一人一卡一编号、一分一记一核实”,形成党员履职的“明白账”和党性状况的“晴雨表”。

“量体裁衣”激发自觉性。将积分细化为基础分、任务分、先锋分。基础分对应“减分项”,主要考核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任务分对应“积分项”,主要考核履行岗位职责、参加志愿服务、党员双报到、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先锋分对应“加分项”,主要考核获得表彰奖励等情况。用《党员积分卡》实时统计积分情况,以“积分项”立干,用“加分项”赋能,借“减分项”纠偏,充分激发党员参与自觉性。

“民主公开”彰显权威性。成立评议小组,以个人申报、民主测评、支部点评为依托,采取“三评一公示”的方式,落实好积分管理的“最后一米”。“三评”即月度评分、季度考评、年度评价,每月底根据党员现实表现核分,每季度末根据党员月度积分及日常表现综合考核形成季度积分,年底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得出年度总分;“一公示”即通过公开栏公示党员得分情况。

“奖罚分明”凸显成效性。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平时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相结合,把党员的积分情况作为落实激励惩戒措施的重要依据。对“优秀党员”要进行深入宣传,树立标杆;对“良好党员”要增加压力、培育典型;对“基本合格党员”设计载体、全面提高;对“不合格党员”进行结对帮扶、限期整改,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眉山市委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