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广元市司法局狠抓“三实”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18 08:58:3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不断增强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激励性、实效性,广元市司法局结合新时代机关党建的特点规律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以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为载体,以践行“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司法行政精神为基准,有力促进党员管理量化、精细化。

加强调研摸“实情”。吃透“上情”。集中组织学习观看省直机关工委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试点成果展示片《“积”出尺寸之功 “量”出担当作为》,详细了解省直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目标任务、经验做法等情况。同时,加强对广元市直机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市直机关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学习理解,掌握精神实质。摸清“下情”。拟制《市司法局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采取机关党务干部集中座谈、支部学习讨论等形式,认真听取对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方式方法,收集采纳各类意见建议15条。把握“实情”。聚焦党员日常表现“难说清”、发挥作用“难量化”、评先评优“难信服”、批评惩戒“难执行”等问题,通过与部分党员面对面谈心谈话、零距离交心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他们对于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的真实想法,为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打下良好基础。

精准把脉出“实招”。优化管理流程。将管理流程进一步细化为“建立清单、每月申报、组织审定、季度公示、接受申诉、年度排名、综合评定”七个步骤,明确责任、区分任务。优化分级评定机制,机关党委负责全程监督指导和结果运用以及支委党员个人月积分清单审定;机关各党支部抓好非支委党员的积分日常管理。科学设定分值。结合司法行政职能和岗位职责,对标“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司法行政精神分别设定基础分值,结合局办公室月工作例会通报、政治部人员考勤通报和脱贫攻坚帮扶任务落实情况通报等细化量化加减分值,按照“每月一积分、每季一公示、每年一考评”的方式科学评定分数。落实台账管理。采取“动态登记、季度公示、年终运用”方式,要求各党支部落实专人记录本支部党员积分情况,建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台账,月积分个人清单经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本人签字确认后,由党支部负责统一管理存档。

真抓实干求“实效”。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明确把积分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等的重要依据,有效避免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激励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把担当意识融入司法行政每个环节,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立足于本职岗位干出新成效,体现新担当,努力打造广元司法行政品牌。促进作风建设转变。明确年度积分低于80分的党员,由机关纪委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提醒,督促转化提升。通过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不达标(学习强国未达到60积分、广元党员E家学习未达到60分钟)、无故不参加支部活动、不完成支部交办工作等减分制度,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转变,激励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强化宗旨意识,自觉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的学习,立足本职雷厉风行抓工作落实。促进工作落地落实。坚持把把落实积分制管理与开展“三大行动”、争当“五好党员”、争创“六好机关党支部”等载体相结合,与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完成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的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任务相结合,切实增强了积分制管理工作的实效。

(广元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