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实施 “党员积分制”管理
努力打造一支机关党员干部排头兵队伍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7-18 08:56:29)    

管理创新永无止境,特别是对于广安市直机关4800余名党员来说,如何对每名党员进行有效管理是摆在广安市直机关工委面前的头等大事。广安市直机关工委党支部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细胞强健”工程大事来抓,自2019年在支部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以来,较好地解决了党员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准确评价难等突出问题。用积分锤炼党性,用量化夯实作风,“积分制”管理用28项“积分”,管出了工委机关10名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一、实施背景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市委领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的专责机构,市直机关工委更应“走在前、作表率”,高起点、高占位提前谋划,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融入机关党建工作,形成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工委机关党员干部队伍,成为王牌中的王牌、钢刀上的刀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反和谐广安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二、主要做法

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主要体现在“责任细化分工”和“积分量化考核”两部分。“责任细化分工”即将工委机关承担的主要工作进行细化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实行动态管理。“积分量化考核”即对工委机关所有党员干部管理均实行量化积分,对党员工作能力及工作成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作为评先选优、核发绩效奖的重要依据。

(一)分类建指标。根据工作岗位和职责,按个人在政治规矩、岗位履职、日常管理和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等方面的表现,设定28项评分指标和标准,并按照“1+X”的模式(“1”即基础积分,“X”即加分和扣分)实行百分制考核管理。基础分主要考核党员履行基本义务的情况,设定为80分。加分项主要考核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实绩、为民服务、作风纪律和工作创新等方面情况,具体包括参加“三会一课”、党建讲坛、见义勇为、积极开展党建宣传、受表彰奖励等情况。扣分项主要考核无故不参加“三会一课”和集体组织的活动、联系服务基层和党员群众不到位、完不成单位和党组织分配的任务、违反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受批评处分等方面的情况。

(二)考核依流程。积分考核评定主要有四个流程:一是党员据实申报。党员完成工委班子、支部安排的工作,或自主完成某项任务后,符合加分条件的及时向支部报告。党员自行申报的须经科室负责人初核把关;扣分项由科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或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对照积分指标检查提出。二是支部每月审核。支部组织委员做好党员加、扣分记录,支部书记每月召集科室负责人,结合党员自评及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对照积分内容和标准,逐项核实确定党员加、扣分。三是每季度考核认定公示。根据支部审核情况、日常记录、台帐资料和干部职工反映,每季度考核认定党员的积分情况,并在办公区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干部职工的监督。四是年终综合评定。年终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依据各季度积分计算得出党员年度综合得分。

(三)结果重运用。对年度综合得分在90分及以上的,作为推选优秀公务员的先决条件;年度积分在80分至89分的,评定为良好等次;年度积分在70分至79分的,评定为合格等次;对年度积分在60分至69分的,评定为基本合格等次,提出差距、帮助改进;对年度积分在60分以下的,评定为不合格等次,并进行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对年度积分低于80分的预备党员,不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同时,按分值高低排序,优先推荐积分靠前的党员参加下一年度学习培训、外出考察、党员示范岗命名和各级各类评先评优。

(四)结合显活力。工委机关党支部坚持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加强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改进作风形象、推动工作开展结合起来,赋予“党员积分制”管理生命力,把“党员积分制”管理融入经常、融入工作、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一是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使个人自学、老同志帮带学、支部集体学、中心组组织交流学相得益彰,促使工委每名党员干部自觉思考工作、研究工作,提升自己。二是与示范带动相结合。按照民主投票、支部审核的程序,每年评选出 1个党员示范科室和1个党员示范岗,给予通报表扬,弘扬正能量,树立比学赶超标杆。三是与推动中心工作相结合。坚持中心工作、重大任务全员参与,在实战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提升水平,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

三、工作成效

(一)积分让成绩更加清楚明白。“党员积分制”管理的最大优点,是把党员的每一项权利、义务量化为标准分值,通过“分”值累积,使党员的党性、作风、奉献得到数字化体现,实现党员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市直机关工委将机关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组织生活参与、带头遵规守纪、发挥模范作用等方面的28余项权利义务实行量化管理,通过党员自评、支部审核、年度评议、积分公示等方法,让积分观念深入人心,实现了党员管理过程有监督、效果有评价。

(二)积分让党员更加务实进取。积分管理实施以来,工委机关党员干部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热情空前高涨,参与率大幅提高,党员之间比学赶超,“党员积分制” 管理成了工作“助推器”。积分让机关工委每名党员有自考月考期末考,机关支部作监考,在不断的积分赶考中,每名党员更积极、更主动,赶考路变成了赶超行。

(三)积分让支部更加充满活力。党员积分,是每名党员党性的积累、作风的积淀,“党员积分制”管理激励着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赶考赶超,奋勇争先。通过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大家普遍认为,找到了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有效载体。通过积分形式把党员日常表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细化量化并晒出来,建立了“用制度管人、用分数说话”的机制,使党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日常管理更加具体化、经常化和制度化。同时,采取定期公示和年底考评的方式强化工作监督,促使广大党员能够通过经常性教育,参加各种集中学习活动,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机关党支部活力不断增强。

四、工作体会

(一)简便易行,便于操作。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要按照《党章》和新时代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标准要求,科学制定积分制考核管理内容,完善考核管理程序,使考核管理内容具体化、标准化,管理程序精细化、规范化,便于党员及基层党组织操作。

(二)全员参与,突出重点。“党员积分制”考核管理以全体党员为主体,要重点突出在职党员,对年老体弱不能经常参与党组织活动或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党员,可不列入“积分制”考核管理范围,年底根据其参与党组织活动和日常行为表现直接进行量化积分。

(三)坚持标准,量化考核。对照党员日常行为表现,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28项内容对党员考核管理进行积分量化、等次评定,并作为党员评先评优、惩戒处理的重要依据。

(四)公开透明,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将考核管理情况全过程公开,每月对党员积分情况进行公示,年底将党员年度积分、等次评定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广安市直机关工委 曾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