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德阳市直机关工委“三管”齐下试点党员积分制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6-28 14:31:45)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加强机关党员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员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德阳市直机关工委在市直机关中选择了15个部门(单位)作为首批“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实施对象,以积分制管理为抓实新时代机关党建的载体和抓手,对机关党员立规矩、量指标,督促机关党员明责权、知敬畏,将“小积分”融入到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潜移默化地影响、督导党员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发挥出新时代机关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大作用”。

实施动态管理。与部门(单位)业务和年度重点工作实际相结合,突出积分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差异化。一是动态调整积分指标。坚持把积分设置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及时调整积分任务清单和分值,激发党员在重点工作落实中的模范作用,以“小积分”奠定全年考核基础。二是动态实施教育管理。对党员全面落实“四讲四有”要求,遵守党纪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参加学习教育、完成工作任务等情况量化标准、设定分值,对党员日常履职尽责等情况采取加分、减分的方式进行动态管理。三是动态记录现实表现。积分管理具体以支部为单位,由党支部按照本单位的实施细则要求,为每名党员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个人清单,及时动态记录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加分减分,经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签字确认。

推行清单管理。通过列清单、定指标的方式量化积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进一步明晰管理步骤,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一是明确管理流程。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党组(党委)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机关党委(党总支)通过督促检查,指导所属党组织抓好工作落实;党支部具体抓好党员积分的日常管理,做好台账管理、审核公示、年终考评等工作,切实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作用,全面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二是明确量化标准。积分管理将按照“每月一积分、每季一公示、每年一考评”的方式进行,党员每月积分由基础分、加分、减分组成,80分为基础分,100分为上限。内容设定主要按照《党章》《支部条例》等规定的党员基本义务和对党员的要求,重点围绕“四讲四有”设定分值;加分项主要对党员履行岗位职责和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奉献、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具体量化,减分项主要围绕“四讲四有”要求有差距和工作中出现错漏、失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况进行量化设定。三是明确设置原则。试点单位将参照市直机关工委提供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分值设定参考标准,以简便易行、操作灵活为原则,结合实际分类分层、细化明确“加分项”和“减分项”,设置合理区间分值,制定本单位本系统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个人清单,在所属党组织、党员中逐步推行积分制管理工作。

突出结果管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先选优、奖励惩处等重要依据,并与党员所在党支部及支部委员评先选优、奖励惩处挂钩,避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一个样。一是与评先选优挂钩。明确对年度积分均值排名靠前的党员,在评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以及命名示范岗等评先选优时,优先推荐;在党员公务员中推选优秀公务员时,应在优秀党员中推荐。二是与教育惩处挂钩。明确对月积分低于80分的党员,及时开展谈心谈话、教育提醒,督促转化提升;对年度积分均值低于80分且经教育仍不履行职责、不发挥作用的党员,按规定作出相应处理;预备党员年度积分均值低于80分的,不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需延长预备期。三是与分类定级挂钩。明确党员受到党纪处分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其所在党支部纳入后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整顿提升前该党支部及支部委员不得参与评先选优。

(德阳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