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员积分制管理>文章页

广安市政协机关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
试点工作纪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23 09:25:57)    

党员活动难组织、党员带头作用难发挥、党员表现难评价、党员服务群众难量化……如何对每名党员进行有效管理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难事,更是头等大事,而近期市政协机关党委在一项试点工作中找到了答案。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党员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市政协机关结合机关层级多、内设委室多、党员行政级别和年龄跨度大的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积分锤炼党性,用量化夯实作风,有效解决了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实现了用四大类12项“小积分”管好70余名党员“大队伍”的目标。

明晰积分内容细化分值标准

“上个季度你基本分得全没有,加没加分”“这个月遭扣分没得”……眼看离市政协机关党委公示第四季度党员积分的日子越来越近,党员们对各自的积分情况也变得尤为关注。

为充分体现党员积分制管理精细化水平,市政协机关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市政协机关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印发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分值设定标准》,确定“党员积分”主要由“四讲四有”4类项目构成,基础分为80分,即:讲政治有信念25分、讲规矩有纪律15分、讲道德有品行15分、讲奉献有作为25分,每类项目单独细化考核内容,分别制定加分、扣分标准。对党员日常表现按照加分、减分的计分方式进行考核,按“党员积分=基础分+加分-减分”的方式动态计算分值。同时,还明确了7类加分项目及相应加分分值,加分后分值总数不设上限。

健全工作机制规范运行环节

“这篇文章确实是被《四川政协报》采用了的,应该加5分”“虽然讲了党课,但是在本单位内部讲的,只能加2分,本人却加了3分,要扣掉1分”……10月8日,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正在召开支委会,对该支部党员提供的第三季度积分申报表进行逐项核实,并详尽记录在台账上。

为确保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科学可操作,市政协机关党委为各支部制作了“党员积分制管理”个人清单和工作台账,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建立清单—自主申报—支部核实—定期公示—接受申诉—教育整改—结果运用”七步流程进行操作。

党员积分采取由党支部根据支部动态记录的个人清单与党员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向支部报送的积分申报表进行逐项对应核实,在双方取得共识的前提下,共同做好加分、扣分工作,并报机关党委备案审查,由机关党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3天。党员对积分情况有异议的,可向支部提出申诉,对有争议的事项,提交党支部支委会议定。

整合活动载体激发内在活力

7月3日,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和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到邻水县城北镇敬老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月31日,市政协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西溪社区、莲花社区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10月16日,市政协机关第四党支部到邻水县开展“情系广安•助力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组织生活、服务群众的热情空前高涨,参与率大幅提高。

市政协机关以积分量化党员考核,严格逗硬奖惩,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力激发党员内在活力。坚持引导党组织把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与政协业务工作目标任务、干部年度考核、党员教育监督服务以及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等结合起来,并将“走基层”、“双报到”、城乡结对共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党员承诺制、党员活动日、党员做奉献等内容全部融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中,使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开展的活动与党组织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统一进行量化积分,让党员一切贡献都归集在“积分”的高低上,把党员的自主服务与组织的工作安排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形成了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党建活动载体为平台、党员自觉服务群众为基础”的党员管理新格局。

严格逗硬奖惩强化结果运用

“党员优不优,积分来说话”。党员积分制管理,既让党员创先争优有了动力,也让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了依据。

市政协机关将积分情况作为党员评先评优、奖励惩处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并将其与党员所在党支部及支部书记评先评优、奖励惩处挂钩。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时,党支部按照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的原则,结合党员日常表现,经组织综合认定,按优秀、良好、合格、基本各格、不合格予以评定。按分值高低排序,优先推荐积分靠前的党员参加下一年度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示范岗命名和各级各类评先评优。对党员年度积分平均分值排名靠前的党支部,优先推荐党支部及支部书记参加下一年度各级各类评先选优;平均分值排名靠后的党支部,纳入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整改提升前支部书记不得参与评先选优。

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就像是一股强大的电流,成为了工作“助推器”,不仅激发了组织活力,增强了服务动力,挖掘了争优潜力,而且还实现了对党员考评的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为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

(广安市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