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文章页

省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书记刘红:坚持两手抓 推进党支部工作取得新成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7-04 10:47:39)    

四川省图书馆是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也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主要阵地,我是四川省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的支部书记,所在的第一党支部党员大部分都是从事专业技术和读者服务工作。立足于本支部特点,本着“建设高素质、学习型、服务型、富有创新力党支部”的目标,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省文化厅党组和馆党委的领导下,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探索支部工作法,将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激发了党建工作内生动力,同时也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事业长期有效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思想政治问题,是每位党员、每个党支部都面临的基本问题,它决定了一名党员是否忠诚、合格、可靠,是否能在需要的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是否能在利益诱惑面前不动摇;它还决定了一个支部是否具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只有支部的每一位党员思想政治都合格,支部才算合格,才能正常开展各项活动和工作。

作为第一党支部书记,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领航作用,通过参加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培训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按照馆党委要求,夯实党建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和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到四川省(成都市)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参观“四川省纪念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图片展”、观看《贪欲打开堕落之门》等警示录,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重要系列讲话、《党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法规,经常性地开展以“三会一课”为核心的支部活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讨论时政热点话题,同志之间交流见解看法和心得体会,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引导争做合格党员

 

按照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在党支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以主题学习会、读书会等形式,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阅读文件,分享案例,开展“文化单位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大讨论,畅谈各自看法。引导支部同志认认真真学讲话,原原本本读原著,踏踏实实履职尽责,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支部的《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情况受到文化厅督导组的表扬和肯定。我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的“共产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中,通过岗位竞赛、技能比武赢得“共产党员示范岗”光荣称号,同时也在支部营造一种爱岗敬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增强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使支部同志都能成为合格的优秀共产党员。

 

认真倾听支部同志心声,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

 

在文化多元、价值多样、思想多变的今天,各种资讯和信息的传播异常迅速,每位同志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甚至困惑,部分同志会出现理想信念滑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受到影响等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好支部同志的思想工作十分必要。

支部委员经常通过工作汇报、平时交谈、QQ交流、微信朋友圈等各种渠道,了解支部同志的工作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交流看法,解答疑惑,凝聚共识,引导大家树立正确三观,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对各类有不良苗头性的思想问题引起重视并予以疏导和解决,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现实工作中和共同理想中来。支部同志之间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加深彼此之间的了解,增进彼此间的同志友谊,加强彼此间的信任,为顺利开展支部日常工作和其他业务性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提升支部工作活力和效果

 

坚持把做好“三会一课”作为党支部学习活动的主线,定期开好支部大会、支委会,请领导专家讲党课。积极倡导本支部同志参与2016年扶贫日捐款活动,支部捐款1185.6元,认真组织本支部同志参加馆党委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开展的系列活动,带领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准备,在党建知识问答、合唱表演、演讲比赛等环节进行激烈的角逐,取得多项目第一、团体第一的好成绩。支部通过各种活动充分调动支部同志的积极性,提高支部活动参与度,丰富支部活动的内容。让每一名党员在每一次活动中接受学习、受到启迪、引起思考、促进行动,从而提高支部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图书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党通过不断的学习赢得现在,也必将通过不断的学习赢得未来。党支部要弘扬并践行我党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结合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迎合时代发展需要,适应工作要求,鼓励支部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大政方针,牢固树立为党的事业工作的意识;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文化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学习业务技能,熟练掌握图书馆业务知识,提升服务能力。让支部每一名同志都能做到思想政治过硬、业务技能过硬,从而更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为图书馆的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总之,建设高素质、学习型、服务型、富有创新力党支部,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支部党员同志凝聚共识,协同推进,共同努力。在党的先进理论指引下,在文化厅党组和馆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在支部同志的积极努力下,做好党支部工作,实现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共同发展。(作者系省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