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文章页

省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党支部书记、处长 蒋文格:立本强基建堡垒 同频共振促“三农”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5-22 16:03:58)    

立本强基建堡垒 同频共振促“三农”

蒋文格

 

省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党支部始终围绕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支部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坚持个人带头示范和发挥团队作用相结合,打基础、强根本,抓作风、带队伍,团结带领支部全体同志认真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任务,努力把农经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三农”的坚强战斗堡垒。 

抓根本,牢记使命强主业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天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使命意识,自觉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洁建设工作“一岗双责”,始终把党建工作牢牢记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时时扛在肩上。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安排部署,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去年支部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三农”发展的指示要求,组织党员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四个意思”,强化“四个自信”,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去年,支部组织党员开展10 次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二是强化责任落地。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从严从实推动支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既坚持自己主动抓、又充分调动支部委员的积极性,坚持开展承诺述职、党建例会、考核评议,层层传导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三是强化制度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经常性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到支部活动有计划、有安排、有记录。对照《准则》《条例》,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基本工作制度。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带头讲党课,及时召开支部学习会分析支部和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七一”前,组织支部6名党员开展了“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回顾个人入党心路历程,总结入党后的个人政治思想动态变化,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树导向,从严从实带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抓队伍。对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坚持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把脉问诊,针对查找出的处室党员思想认识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切实整改。对由省内审批的重大水利项目初步设计,将三个部门开展的咨询评估、行业技术审查与移民方案审查合并进行,有效解决“重大水利项目审查环节过多、耗时较长”的问题,大大缩短了审查审批时间。二是坚持“实践导向”抓队伍。根据农经工作联系农村、服务“三农”的工作特点,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以“走基层”“双报到”“精准扶贫结对帮扶”等活动为抓手,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深入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基层一线开展实践锻炼,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成效显著。选派一位同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挂职,下派一位同志到南江县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抽调一位同志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不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去年8月份,带领支部党员顶着烈日酷暑,多次深入营山县定点扶贫村走村入户搞调查问卷、定发展方案,协调争取资金200 万元,解决了小型水库病险加固资金缺口问题。农经处被评为2016 年“机关十佳处室”和委直属机关先进党支部。三是坚持“民主导向”抓队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保障党员权利,在民主评议党员时,坚持党员集体评判,并根据群众意见量化打分;在安排涉农项目资金时,坚持部门会商,实行处内讨论、集体研究、党组决策,既相互配合又相互监督。四是坚持“作风导向”抓队伍。把作风建设重心放在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上,建立岗位风险点防控机制和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制度,完善项目投资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推进中型水库和江河治理项目审批事项流程公开,规定项目审批时限上不超过15 天,提高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促发展,创先争优走在前 

团结带领支部党员在推动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要求落地落实中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态扶贫牵头等各项任务。一是发挥参谋协调作用。深入开展农民增收、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等课题研究,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了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调研工作,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国家充分采纳。积极衔接争取我省重大项目列入国家相关规划,推动我省国家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推进的重大项目、6座大型水库和66 座中型水库纳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 年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5829 亿元,总量排全国前列。二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6 年,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下达我省土溪口水库、蓬溪船山灌区、李家岩水库3个大型水利项目开工任务,数量占全国的1/5,任务艰巨。为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我带领支部党员冲锋在前、攻坚破难,倒排工期抓进度,优化服务抓保障,加强督查抓落实,年内如期完成3项工程开工任务,推动实现黄石盘水库顺利开工,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成功承办了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培训会,两次在全国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三是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农经工作与农民群众关系最密切、与农民群众打交道最直接、为农民群众服务最具体的优势,创新建立了以尊重农民群众主体地位汲取群众智慧促进业务创新、学习农民群众传统精神弘扬群众美德指导做人干事、惠及农民群众根本利益顺应农民群众期盼引导工作推进为核心的“尊农学农惠农”党建工作机制,在服务农民过程中教育引导群众思党恩、感党恩,切实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作风优势转化为促进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正能量。(作者系省发改委农村经济处党支部书记、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