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支部书记>文章页

省国税局国际税务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以“三个强化”打造专业团队在为国聚财中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4-12 10:09:41)    

以“三个强化”打造专业团队在为国聚财中

彰显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省国税局国际税务管理处党支部

 

 

国际税收是国家与跨国公司之间的利益博弈,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权益博弈,一直是主权国家寸土必争的战场。国际税务管理处主要负责对跨境纳税人实施税务管理和纳税服务,现有人员8名,其中党员6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国际处党支部紧紧围绕维护国家税收权益和服务对外开放中心工作,以增强党员意识、提升专业能力为主线,以支部总揽、系统联动为支撑,形成了以强化政治铸魂、人才兴税、业务攻坚“三个强化”打造专业团队的工作方法。

强化政治铸魂,在坚定信念中彰显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支部始终坚持党旗领航,把党性教育作为做好国际税收业务工作的灵魂和旗帜。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坚持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同时抓、同步学,每月一次支部学习,每季度一次党员思想分析、一次党课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认清严守税收国门的神圣职责,不断增强做好国际税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践行“四讲四有”要求,以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过硬的业务技能维护国家的税收权益。

国际税收人才是税务系统内十分尖端的业务骨干,也是税务系统外颇受欢迎的稀缺资源。较为成熟的国际税收人才辞职到企业年收入一般都在50100万左右。解决好思想问题是我们留住人才的根本保证。支部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党员实际困难相结合,通过看望住院家属、协调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和子女入学、慰问特殊困难党员等多种方式为党员干部排忧解难,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决好“信仰”、“信念”、“信心”等深层次问题。着力把支部打造成为学习平台、创业平台和友谊平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支部有数人收到跨国公司的高薪职位邀请,但是至今无一人离职,初心不改地坚守在国际税收战线。近年,支部被省直工委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被省直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强化人才兴税,在团队建设中彰显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国际税务面对的是跨国公司和世界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税务人员业务能力、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要求高。随着对外开放的深入,境外企业“引进来”和境内企业“走出去”快速增长,专业人才不足、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日益突出。为此,支部始终坚持把熟悉各类税收业务、通晓国际税收通行惯例、具有较强经济分析能力和交流谈判能力作为衡量党员干部先进性的重要标准,把培养人、造就人、凝好心、聚好力作为支部建设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支部通过遴选在基层选拔了4名优秀业务尖子充实到省局。在强化政治学习和党性修养基础上,通过鼓励自学、支部讲学、边干边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干部业务水平。积极创造参加国际国内业务培训机会,组织参与跨境税收谈判和全国税收政策修订,不断开拓大家视野、提升党员能力。支部有5名党员入选总局专业人才库,16人次被选送到总局上挂或借用工作,9人次受外省市国税局邀请开展业务讲座,连续三年派人以大陆专家身份参加海峡两岸国际税收交流活动并进行论文点评。

我省国际税收管理地区发展不均衡、专业人才紧缺,专职人员不足40名。支部在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三大团队”工程建设,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国际税收业务递进式培训培养,选拔组建了20人的国际税收业务骨干团队、25人的反避税团队和50人的外语人才团队。这些骨干人才平时立足本职工作,遇到工作需要随时集中攻坚,“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既充分发挥个体带动作用,引领本地区本单位国际税收工作,又充分发挥出了团队引领作用,有效弥补全省国际税收人才紧缺的短板。去年6月,国税总局在《税务人事》专题宣传介绍四川国税国际税收人才建设成果。

强化业务攻坚,在创先争优中彰显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国际税收管理具有税源隐蔽、税收易流失、技术性强、国际谈判多等特点,是税收工作的难点和国家间税收竞争的焦点。支部始终强化攻坚克难和创先争优的意识,坚持在维护国家税收权益、组织税收收入中彰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制度和管理方式方法,对重点难点工作推行“党员带头抓项目”和团队化作业方式,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形成了“区县抓基础、市州抓主体、省局抓重点”新格局。坚持“敢打胜仗、善打胜仗、能打胜仗”顽强作风,在反避税案件调查中排除万难、持之以恒,在浩瀚的数据和资料当中寻找企业的蛛丝马迹和涉税证据。在与外方谈判过程中始终不卑不亢、有理有节、据理力争,既遵循国际规则,又发出中国声音,既维护正当国家权益,又树立大国税务形象。“十二五”期间,全省系统累计组织国际税收收入62.92亿元,年均增长20.7%,较同期全国国际税收收入增速高8.6个百分点,较同期全省国税收入增速高8个百分点。率先在全国推出“税收护航走出去”行动,切实服务“一带一路”战略,采取十大措施为我省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税收护航行动做法和成效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频道、经济日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广泛报道。

支部在自身工作屡创佳绩的同时,还通过承担全国性工作或课题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提升站位、扩大影响力。我处承担了国税总局印度和不丹税收信息中心建设任务,负责全国税务系统反避税信息系统开发和维护工作,多次参与全国税收政策制定和工作制度修订,多次牵头负责反避税案件全国联查等重大项目。面对这些重大任务和重大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党员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取得了较好成效。支部工作经验3次在全国性会议上作交流,业务工作受到省部级领导书面肯定批示8次,总局文件通报表彰6次。去年总局绩效考核当中,我处被认定为“对全国国际税收工作有重大积极影响”、“工作务实创新”,全国排名第三。

新的一年,支部将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和队伍建设,既建好省局机关的基层党支部,也要建成全省系统国际税收业务线上“党的排头兵”,更要建成服务全省对外开放“党的税收示范点”,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省国税局国际税务管理处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