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13 15:49:53)    

徐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党的二十大将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写入党章,为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路径。四川现有公立医院680家,占全省医院总数的26.7%,2022年公立医院诊疗人次占全省总诊疗人次的82.64%,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力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主阵地,党联系人民服务群众的主窗口。四川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公立医院党建这个“牛鼻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强省建设,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卫生健康新篇章。

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管理体制,强化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公立医院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坚持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关键要在理顺管理体制、完善领导体制、健全机构设置上下功夫。理顺组织管理体制。针对公立医院举办主体多元、主管部门各异等实际,按照“属地管理、行业归口”原则,理顺公立医院党组织隶属关系,将加强公立医院党建拓展到加强行业党建,成立省、市、县三级卫生健康行业党委,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调、执行有力的管理体制。完善医院领导体制。严格执行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稳步推进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党政分设,将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写入章程,全覆盖建立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完善书记和院长沟通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和现代医院管理各环节。健全党务机构设置。加强公立医院党务工作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力量,推动《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落地,三级医院组织、宣传、统战、纪检工作实现“机构、牌子、人员、机制”四个到位,二级医院明确组织、宣传、统战、群团等工作“专员”,确保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有人干、能落实。

聚焦“有形有态、有效管用”工作目标,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严密公立医院党组织体系,必须聚焦组织建设“有形有态、有效管用”的工作目标,在抓组织设置、组织生活、队伍建设和功能发挥上下功夫。突出“有形”抓组织设置。优化公立医院内设机构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组建与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相结合,根据医院科室设置、工作性质设置党支部,做到“应建尽建、应设必设”。强化临床医技科室党支部政治功能发挥,建立党支部参与科室重大事项决策的制度机制。紧扣“有态”抓组织生活。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三甲医院书记讲党的二十大”“三级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优化“健康四川先锋”平台,建设党支部活动阵地和党史党性锤炼基地,使之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着眼“有效”抓队伍建设。广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内设机构党支部书记,积极推行医院内设机构党支部书记和主要负责人“一肩挑”。大力实施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计划,加强对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广大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力求“管用”抓功能发挥。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新阶段常态化疫情防控、重大项目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先行”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四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两个作用”,必须注重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推进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建设。以省级带市县、以机关带基层,深入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评选活动,引领推动全省各级公立医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到政治坚定、学习创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本领高强。培育评选“党建工作示范医院”“标杆党支部”。力争三年培育90个“党建工作示范医院”和180个“标杆党支部”。深入开展“示范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鼓励各地按照“党建有品牌、做法有特色、经验可推广”的原则,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可学可用可及的党建示范点,推动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基层党组织都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积极选树先进典型人物。深化“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持续开展“健康四川-大美医者”评选宣传,注重在一线选树典型、锤炼干部。着眼政治性、时代性、代表性要求,选树1-2名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全省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人物,引导广大医护人员争当“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

秉持“直面问题、自我革命”勇气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关键在于树牢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管行业、管行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一体推进卫生健康行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压实“两个责任”,采取“清单化明责、项目化履责、常态化督责”做法,压紧医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强化医院纪委职能发挥,开展纪检队伍教育监督,加强纪检队伍能力建设,压实医院纪委监督责任。深化“三项治理”。聚焦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医疗机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医疗机构“一把手”、领导班子和基建采购等行政岗位、临床科室负责人,开展医疗机构高风险岗位人员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锻造“讲政治、敢担当、抓落实、重实绩、守规矩”的作风,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医德医风建设。统筹“三项监管”。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监管,在常规政治巡察、专项监督检查、大型医院巡查上出硬招。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监管,在抓早与抓小、能上与能下、严管与厚爱上求突破。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在注重监管覆盖、提升监管质效、强化结果运用上见实效,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作者系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