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知识产权再发力  科技创新谱新篇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08 15:00:47)    

□ 杨 帆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明确“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四川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确立了行动指南、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报告对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以“全面学习”为先

学懂弄通精神内涵要义

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原原本本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学习强国”和“云课堂”等网络学习平台,同时把学习大会报告与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完整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二是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这十年”和“知识产权这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联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以“全面把握”为本

深刻把握立场观点方法

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深思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一是用“系统观念”思考统筹谋划。报告通篇体现了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中心的工作具有很强的系统性,涵盖专利审查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审查队伍能力和水平的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的拓展等方方面面,运用系统的观念和统筹的方法,从全局上持续推进审查工作理念更新、技术革新、工作创新,从系统上优化专利审查模式,不断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二是用“创新方法”思考改革路径。报告将“守正创新”写入大会主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价值追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从思维定式、惯有方式和传统观念中跳出来,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坚持向管理要效能,向创新要效益,更好地做到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以“全面落实”为要

贯彻落实决策部署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中心各项工作中。一是积极履行专利审查和知识产权服务两大职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重要指示,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中心的综合实力、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在专利审查提质增效中体现有情怀的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中心现年审结发明专利申请20余万件,占全国专利审查总量的六分之一,有力支撑知识产权源头保护。以支持服务“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为使命担当,立足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际,发挥西部首支知识产权“博士服务团”作用,将知识产权服务送到基层,面对面为创新主体解决难题。以“发明创造营”青年导师团为依托,推进知识产权进校园,大力宣传普及知识产权文化,不断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和党支部的学习,持续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和“四强”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工作,巩固“作风建设年”工作成效,持续整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严谨求实、追求卓越”的机关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中心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项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严格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通过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全球影响力的专利审查和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机构,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不断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知识产权力量。(作者系审协四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