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刀刃向内抓整改 踔厉奋发新征程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7-14 09:38:12)    

□ 杨宏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的同时,将“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总结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这一宝贵经验,对四川测绘局做好当前巡视整改工作、推动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敢于斗争、自我革命中深化整改、巩固提高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在“基因”和“血液”里铭刻着斗争的烙印,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和实践要求。一百年来,党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党领导人民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建局以来,扎根祖国西南,从四川省绵阳市永兴镇的偏远山头,到省会成都的四个基地;从手拿八位对数表几个小时计算一个点位,到利用数据采集车、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数码航摄仪、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快速绘制应急指挥图;从传统基础测绘,到跨行业、多领域技术融合应用,四川测绘为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测绘人敢拼敢闯、勇立潮头,测绘事业整体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在生产经营管理、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方面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制约了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自然资源部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强调要从“两个大局”高度认识自身肩负的使命,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和工作偏差,着力提升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的能力水平。近两年,部党组对四川测绘局连续开展两次巡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落实整改,尤其是要整改那些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不相适应、与推动事业发展还存在偏差的问题和不足。这就要求局党组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破解难题的实招,把“坚定信心、敢于认真、勇于担当、体现党性”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积极化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困惑,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纠偏正向、剔除杂质,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崭新的姿态和面貌推动事业发展向上向好。

发扬斗争精神,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抓巡视整改,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重点把握当前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回避、不畏难、不懈怠,从政治高度看问题,从思想深处找原因,从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能力上挖根源,克服消极、等待、观望情绪,按照“先易后难、加快推进、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工作理念,精准施策、统筹安排、靶向治疗、对症下药,让问题整改严起来、实起来、快起来。着力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效,既要就事论“事”,解决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问题;又要就事论“本”,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举一反三促整改、建章立制防反弹,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实现深化标本兼治。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破解难题,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一往无前的勇气士气踏上新征程

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船到中流浪更急,一篙松劲退千寻。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推动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治蜀新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测绘力量,关键要注重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所蕴含的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讲认真等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用发展的思路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做好四川省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统筹推进“实景三维四川”建设、建好全省应急测绘服务平台、丰富公益性地图服务、完善四川省时空大数据库建设和服务等工作。

新时代事业发展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先立后破、稳扎稳打,有力有序推进巡视整改、经济建设等各项工作,以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紧密结合新时期测绘地理信息“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定位,在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督察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保障中,积极探索转型发展之路,以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促进质的稳步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不断提高综合保障服务能力。深化业务融合,继续抓好“放管服”,在自然资源专项调查、专题监测、“多测合一”监督监管等工作中加强与相关行业、单位的协作联动,促进共享应用。

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指导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纠治问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发扬测绘人忠诚事业、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两支撑、一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新面貌、新作为、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