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以昂扬向上的青春信念
谱写四川外事青年工作精彩华章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7-14 09:35:24)    

□ 崔志伟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亲切关怀青年成长成才,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强调全党都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从理论和实践上明确了“党管青年”原则。

当前,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治理经历深刻变革,国际秩序面临严峻挑战。四川作为外事大省,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面对“两个大局”这一时代背景,省委外办青年干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办工作大局上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蓬勃朝气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过硬作风,在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和维护政治稳定重大任务中挑大梁、唱主角,是我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目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省委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管青年这一重大原则,明确了做好新时代外事战线青年工作的政治方向、根本任务和政策体系,强化了机关青年工作的政治责任,形成了抓好抓实青年工作、推动全省外事港澳工作创新发展的思想共识。针对机构改革后的编制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建立健全机关团组织,推选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青年干部担任团组织书记和委员,确保以精干力量推动青年工作蓬勃发展。办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党建带团建,注重加强对办团委的组织领导和帮带指导,为团委放开手脚、积极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鼓励青年干部在青春的舞台展示自身风采、体现自身价值。近年来,全办青年干部圆满完成了保障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主持在蓉举办的中国与芬兰、巴基斯坦、马耳他和葡萄牙四国外长会晤等主场外交活动;举办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服务尼泊尔、智利、西班牙等国在川设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击新冠疫情,开展抗击新冠疫情对外援助等重大任务。通过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青年干部的活力得到了充分激发、潜能得到了有效挖掘、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青年干部是推动外事工作发展的先锋队和生力军,省委外办青年干部文化层次高,专业能力强,思维活跃,有朝气、有干劲,这既是开放工作的需要,也是外事工作职责需要。外事青年干部应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永葆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永葆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才能真正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理论学习同提高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升华道德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对马克思主义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无论顺境和逆境都保持理想信念的坚定不移、忠贞不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真正做到于顺境而不骄傲不急躁,陷逆境而不消沉不动摇。外事青年干部必须具有先进的世界观,时时处处站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立场上认识事物、指导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明辨是非、坚持原则。

二是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习近平前往梁家河插队时,拿的最多的行李就是书籍,毛泽东同志从年轻到年迈,唯一不变的习惯就是在床上看书,一张床一半放书一半睡觉。“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停止学习就是停止思考,停止思考就等同于放弃成长。外事青年干部要常怀“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既要提升专业素质、练就过硬语言本领,也要提高理论水平、耐下性子啃一些大部头的理论经典。既要做外事工作的行家里手,学深悟透中央和省委关于外事工作的部署要求,也要跳出业务圈子,克服认知局限,及时跟进了解各行各业发展动态,努力做到“内知国情省情,外知世界风云”,从高处着眼,由低处入手,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要永葆事业情怀,对工作满腔热情。自“五四运动”开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努力。现在,青年干部的使命在肩,要时刻牢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明白激情是青年的最亮底色,没有激情,只想“躺平”的青年干部只能是“躺得过初一,躺不过十五”,因为在新时代中放弃奋斗的人最终也会被时代抛弃。青年干部有理想、有干劲,学历高、心气足,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再远的路也要一步一步地走,没有捷径可言。现如今,中国正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事青年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奋斗前行,投身四川外事工作实践,把一腔热血化作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紧握手中接力棒,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四是要加强自身修养,涵养精神文化。青年干部大多具有较高水平的学历与较为全面的知识,但仍有许多不足,需要通过加强自我修养特别是精神文化去弥补。知识可以通过学习来获得,而文化修养却不是仅靠学习得来的,良好的文化修养是修来的、悟来的,是“骨髓里的东西”,它与知识相比更有一种无形的力量让青年干部在工作与生活中发挥更多的力量。文化修养来自一个人内心的价值观和价值体系,青年干部如果缺少文化修养、文化涵养和文化素养,不能够有学识、有见识、有胆识,那么虽有知识,也走不远、飞不高。要以加强个人修养为契机,深化对马列经典原著、中国传统文化、哲学、艺术和其他知识的学习,从中汲取营养、汲取智慧,不断强化个人理论素养、科学素养、人文修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历史大潮滚滚而过,五四精神与日常新。历史证明,青年干部只有把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人民事业融为一体,才能让青春焕发耀眼光芒,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四川外事青年干部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始终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四川外事工作生动实践。(作者系省委外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