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5-19 10:54:39)    

□ 屈晓华

政法机关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加强党的建设对于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是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广大政法干警接受了一次革命性锻造,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站在新的起点,全省政法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部署要求,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推动政法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增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不断增强政治引领力

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覆盖、分层级、大规模实施政治轮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不断健全党管政法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政治督察,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政法机关的基层科所队庭处于服务群众最前沿、维护社会稳定第一线,基层党组织强不强直接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紧密结合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大力实施党支部建在办案团队、创建“最强支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等举措,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政法领导干部双重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四川省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选优配强政法领导班子,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常态化,注重在执法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干部,让有为的干部有位、能干的能上、优秀的优先。要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深入挖掘政法英模事迹,让政法英模形象“立”起来、事迹“传”开来、精神“活”起来,全面展现政法队伍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战斗力

履职能力建设是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大力实施人才强警战略,制定政法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畅通特殊人才入职通道,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干警到重大斗争一线磨砺,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提升专业本领。要健全素能培养体系,聚焦战斗力标准,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分系统修订完善教育培训规划,大力推进专业化训练、实战化教学,努力提升政法干警岗位履职能力。要向科技要战斗力,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深化执法司法大数据研究,提升数据汇聚、分析、应用水平,为执法司法提供强大智力和信息支撑。要优化执法司法服务,拓宽和健全民意收集机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政法机关“整改清单”,不断完善执法服务标准化制度体系,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让执法司法服务更有温度。

着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不断提升纪律约束力

政法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必须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历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了一批顽瘴痼疾,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马,有力纯洁了政法队伍、净化了政治生态。但从教育整顿和扫黑除恶暴露出的问题来看,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执法司法公信力,严重侵蚀人民群众获得感。要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政法队伍忠诚纯洁可靠。要持续用力刹“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入整治特权思想、衙门作风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抓好教育整顿期间存量案件线索清仓见底工作,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深入剖析反思教育整顿期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健全执法司法岗位职责和履职指引,将顽瘴痼疾排查整治纳入各级政法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法司法绩效考评体系,作为干警年度考核、晋职晋级和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要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作者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