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推进从严治党落深落细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26 09:46:12)    

杨秀彬

一、定责突出一个“明”字,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采取“清单制+责任制”,坚持以上率下明晰责任。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发《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分别明确厅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及厅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分类别分层次细化为66项具体任务。二是层层安排部署,形成工作推进合力。每年召开全厅第一个大会就是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发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对厅属各级党组织提要求、作安排。每年至少2次召开厅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厅党组成员专题汇报履行分管领域党建责任落实情况,分析问题、研判形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三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深入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修订《厅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法》《厅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建立厅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委委员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完善督查督办、人才干部管理、信息管理等制度20余项。通过以上举措,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党委书记具体抓,层层抓落实和工作全覆盖、无遗漏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履责突出一个“实”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是党建业务统筹抓。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三农”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以“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为主要抓手,班子带头示范,统筹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厅班子连续两次荣获省直机关“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厅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实际成效。二是突出基层盯住抓。鲜明大抓基层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标对表“五好党支部”创建标准,持续开展“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年”行动,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加强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干部在攻坚破难中当先锋、打头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不断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三是示范带头创新抓。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委委员认真落实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特别是在去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厅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6项,带头讲专题党课20余次,到所在支部(联系支部)指导、督促党建工作20次。领导班子示范带动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支部组织生活进农家活动,全厅党员干部走进60余个家庭农场及农民合作社,深入宣传党史和支农惠农政策,帮助解难题40余件,技术指导50余次。厅属党支部与村(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37个,设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和责任区162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13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5个,受益人群176万余人次。创新开展党建+“1+5”基层实践培训,深入基层当好“一兵四员”,纳入省委组织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

三、考责突出一个“严”字,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一是坚持日常督促与年终检查相结合。做到年初有安排布置,年中有督促指导,年底有考核评议。强化党建日常督促指导,每年由厅党组副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带队,采取不打招呼的暗访形式,分批对厅属党组织开展全覆盖交叉检查,摸清基层党建实情,有力督促党建责任落实。年中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查漏补缺,年末采取现场述职和实地述职相结合的方式逗硬开展厅属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现31个机关处室、48个厅直属单位全覆盖考核,通报全厅党建排名和工作落实不力的个别党组织,进一步拧紧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的弦。二是把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评议与厅绩效考评同步开展,党建权重在绩效考评中占比35%,包含党的各项建设,设置践行“两个维护”、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级指标3项,细化三级指标12项,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从考核党务指标“做没做”向考核党建效果“好不好”转变,更加突出党建工作引领推动“三农”发展的效果评价。三是将评议结果与奖惩挂钩,作为评先评优、绩效考评、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严格落实约谈制度,对发生严重违规违纪问题和党建工作年终考评排名靠后的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着力解决厅属各级党组织“两张皮”现象,确保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不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2021年,我厅被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和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作者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