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抓实党建责任 逗硬考核评议
推动新时代政协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26 09:27:39)    

兰开驰

党的十九大以来,省政协机关党组在省委、省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直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建立健全“党组总揽、分层推进、督责问效”的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为服务政协履职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织密党建责任网,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工作体系成型见效

围绕机关党建“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我们建立了机关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常抓落实的三级责任体系和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的五重责任链条。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亲自牵头制定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定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分析党建任务落实情况,提出改进措施。党组成员坚持分管联系领域的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进,所在支部多为党建、业务双标兵。机关党委分解细化具体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以责定单、照单履责、按单问效。党委委员分工联系各支部,督促支部书记抓实党建责任最后一公里,确保“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落实。机关党建人人关心、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支部书记们讲,过去,党建工作是想起来抓一抓,忙起来放一放,查起来补一补;现在,头脑里始终绷着党建是第一责任这根弦,时刻牢记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二、唱响互动协作曲,支部党建的能动性和执行力普遍提升

过去我们抓党建,主要采取自上而下部署任务、检查督导、考核验收的方式,支部通常是被动应付、活力不足,党建工作往往成了党办工作。近年来,机关党组以提升支部党建业务水平为抓手,将服务寓于管理之中,加强信息沟通,提供平台支持,变过去的“我要求你抓好党建”为“我们一起抓好党建”。去年,以机关党委换届为契机,组建了以优秀年轻处级干部为主的机关“两委”班子,建强党务干部队伍。举办党建业务专题培训,购买党建实务案头书,为基层党组织强基赋能。机关党办履行专职专责,定期在支部书记微信群清单式发布党建工作信息,提醒各支部查缺补漏,完成规定动作;经常组织时间短、内容实的支部书记会,晒优点、亮成绩、点问题、提措施;对获得全国政协、省级机关表彰的组织和个人,张贴大红喜报广泛宣传,机关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主动抓党建、出精品的浓厚氛围。2021年,省政协机关在四川机关党建网上刊发稿件、视频69篇。为庆祝建党百年,机关离退休处党支部主动作为,组织10名平均年龄94岁的离休老党员拍摄“传承革命薪火”口述实录,在机关播放后引起强烈反响,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特别是年青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争取更大光荣”的责任感使命感,也被“学习强国”“人民网”等媒体刊载传播。

三、用好考评指挥棒,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的成效不断巩固

我们坚持把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在机关年度绩效考评中,党建与业务同分值、同考核,把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灯下黑”变成“灯下忙”。在指标设置上,立足“五好党支部”标准,把具体要求细化融入到坚持政治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严格组织生活、提高办文办会质效、严守纪律规矩等考核项目中,让党建任务尽可能量化,更具操作性、可评性。在考核实施中,突出党组的审核把关作用,明确提出党组可根据年度新增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调整分值。规定个人奖惩情况纳入处室的加、减分项目,强调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结果运用上,明确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使用、绩效奖发放的重要依据,规定“评定为先进单位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可在年度考核时确定为优秀等次;党建工作不合格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近年来,在绩效考评的有力推进下,机关服务保障政协高质量履职的能力有效提升,地方政协联络处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研究室理论处总结提炼的《小平台撬动大协商—省政协创新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的探索实践》被评选为全省改革优秀案例,作为全国政协创新案例编入了培训教材。在刚刚闭幕的政协全会上,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省政协“资政建言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协商议政的好品牌越来越响,携手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作为服务保障省政协履职的机关组织,深感振奋。(作者系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