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牵住责任“牛鼻子” 用好考核“指挥棒”
奋力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26 09:25:22)    

郑备

一、牵好“牛鼻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委党组坚持把责任落实作为抓机关党建的关键,强化党建第一责任、发展第一要务,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突出全方位全过程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抓落实。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强调的“国之大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政治考量贯穿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发展战略规划设计、经济政策预研储备、重大工程谋划推动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发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建立领导批示督办制度,强化跟踪问效,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全年办理省领导批示337件。扎实开展“学百年党史 展发改担当”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联通互促、内容联学互融、方式联动互鉴,荣获党史知识答题挑战赛机关专场第一名。

突出责任制清单制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抓落实。认真落实“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52项。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召开全省发改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建立党建重点工作督办提醒制度,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发改特色的党建品牌。以工代赈办综合处党支部争当对党有深情、对工作有热情、对群众有温情的干部,着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以工代赈独特作用。产业发展处党支部坚持“党建+”,高效推进“绿色低碳18条”、“电动四川”等重点任务。

突出全覆盖零容忍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抓落实。制定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组织参观“天府家风馆”等廉政教育基地。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积极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深入推进“3+X”机关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严细慎实工作作风。开展“一次就通过”公文提升行动,5名同志在全省第五届机关公文大赛中荣获11个奖项。深化与驻委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形成合力。

二、用好“指挥棒”,增强党建引领发改工作新活力

委党组坚持把党建考核作为促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强化目标导向,着力发挥领导班子、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作用,更好服务全省中心大局。

考核班子成员强化引领示范。鲜明从严从实导向,对班子成员动真碰硬考核评议,每半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及廉洁从政情况汇报,定期对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督促提醒班子成员定期召开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会,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委党组连续被评为省直机关“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先进单位,7项牵头工作获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

考核基层组织建强战斗堡垒。坚持常态化督导与集中考核相结合、量化分析与综合研判相结合、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明确党建考核5个方面、70条具体指标,做到内容细化、标准量化、结果公开,使党建考核成为硬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排名后三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并进行约谈。深入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去年5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19个集体荣获全省各类表彰表扬。

考核党员干部争当先锋模范。制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精准识别干部。实施分层分类差异化考核,突出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创新考核方式,由所在支部“小范围”考核调整为全委“大范围”集中考核,把党建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用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干部全力以赴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工作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去年,全委37人获得全省各类表彰表扬。(作者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