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突出政治统领 聚焦中心发力
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1-26 09:16:15)    

唐文金

省委办公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彭清华书记对省委办公厅“三个更高”“五个进一步”“提升四个方面能力”等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把握机关党建对业务工作和内部治理的引领性作用,担好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将抓好党建作为促进政治思想、能力素质、队伍作风一体提升的“强引擎”,作为有效发挥抓落实、促执行基本职能的“金钥匙”,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有力、担当履职有为、服务保障有效的融合效应。

一、树牢“抓党建是本职”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彰显政治机关鲜明本色

党委办公厅(室)作为党的工作机关和党委的综合部门,抓好党的建设本是职责所在。厅领导班子牢固树立省委办公厅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明确要求全厅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在党委机关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加强党员政治历练和自我革命,以系统思维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互促共进、相得益彰。一是破除认为“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相对较高,党建工作不必抓太紧”的误区,强化党建工作必须引在前、领在先的意识,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党性锻炼,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鲜明对党绝对忠诚的首要政治本色,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二是破除认为“党建工作从属于业务工作”的误区,强化抓党建要落到业务上、抓业务要靠党建作保证的意识,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谋划、部署、落实的实践中,体现到“三服务”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浓郁的政治氛围、政治空气。三是破除认为“党建工作就是简单组织学习学习”的误区,强化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意识,树立固本强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激发党员主体意识和组织观念,有效避免政治功能软化、思想引领淡化、基层组织弱化等“灯下黑”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牵住责任制“牛鼻子”,推动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更加完善

一是落实服务党建工作的制度机制。聚焦省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将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到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全过程各方面,把党建工作的要求具体化、制度化,每年初牵头服务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审议年度党建工作要点,部署全年党建工作安排。落实严把“九关”要求,认真审核全省党建工作相关文件,推动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全省党内法规工作,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质增效。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等年度党建工作大事要事,紧抓快办审核制发工作通知,第一时间将有关部署传达到基层和部门。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服务省委召开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通过现场述职、民主评议等方式,有效倒逼党建责任制落实。

二是健全“党建+业务”双目标考核体系。增强党建工作考核科学性导向性,在牵头设置全省绩效目标考评指标时,对省直党群系统部门和政府部门的党建工作同步考评,注重考核党建目标和考核业务目标并重,对党的建设考核结果赋以更高权重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考评,实现党建与业务同检查、同考核。细化党建考评细则,从践行“两个维护”、做好机关党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3个层面制定9项具体考核指标,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分值权重,进一步突出重点、鲜明导向。强化结果运用,将考评得分情况及群众和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点对点”反馈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是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制定《省委办公厅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形成厅领导班子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行动,组织支部书记开展党建述职,探索创新党支部联系交流学习等活动方式,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全面覆盖、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共融格局

一是创新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的融合载体。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挥直接服务省委的先发优势,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举办支部书记讲主题党课、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专题论坛,创新开办“东一楼课堂”,邀请知名专家、厅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人专题授课,推动机关党员人人上讲台,围绕政策理论、思想体会、工作感悟等进行交流,使理论学习过程成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和解决业务实际问题的过程,勤学善思、知行合一已转化为全厅党员干部职工的实际行动。

二是构建发挥党员作用和服务中心工作的融合机制。探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始终把服务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工作大局作为检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注重在重大任务和重大斗争中培养锻炼党员干部。面对地震灾害、山洪泥石流、新冠肺炎疫情等严峻考验,评选表彰和提拔使用敢于负责、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围绕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等重大战略,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党员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亮绩赛效,确保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深入到哪里,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轮驱动、相互促进。

三是抓好文明单位创建与模范机关建设的融合推进。启动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锚定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目标,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联动机制,出台创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纂省委办公厅文化集萃,传承弘扬优秀传统和作风,培养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和敬业奉献精神,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带动机关精神状态、工作状态、风气状态整体性提升,为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夯实文化基础、注入动力活力。(作者系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