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04 15:09:13)    

□ 赵辉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带着感情、问题、责任,原原本本、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第三卷,学出信念信仰的至纯情感,学出履职履责的能力担当,切实用以指导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实践,全面服务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深刻领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精神内涵,确保党组始终能够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第三卷第二个专题深刻阐明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方向原则等问题,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确了着力重点。书中指出“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两个自觉”“三个坚决”。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党组必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练就一双“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慧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体现在落实上级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党组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一体部署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在我省知识产权系统贯彻落实到位。

深刻领会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精神内涵,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第三卷第三个专题集中回答“为什么要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哪些显著优势”等基本问题,这些都是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根”与“魂”。去年机关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各处室职能关系进一步理顺,这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机构调整后,机关内部管理、治理结构规不规范?又如,职能有调整的干部,能力能否满足工作要求?“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我们前期探索了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建立了服务促进和市场监管双轮驱动工作格局,面对知识产权新形势新要求,需要继续深入学习这一专题,准确把握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与市场监管的内在联系,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深化业务和人员融合,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努力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贯通知识产权全类别,为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夯实制度基础。

深刻领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精神内涵,全面完成定点帮扶脱贫攻坚任务

决战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第三卷第五个专题共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4篇重要著作,第一篇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庄重承诺,其他3篇著作均以脱贫攻坚为主题,深刻回答了脱贫攻坚“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党向人民交账、兑现承诺的剩余时间不多了,特别是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给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增添了难度。作为定点帮扶黑水县脱贫攻坚的牵头部门,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做实做精脱贫攻坚重要部署上学在前、干在前、作表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地标商标引领产业发展作用,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指导,加快建设地理标志产品孵化示范园,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有效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全面胜利。

深刻领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内涵,以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第三卷第九个专题共收录8篇著作,深刻阐释了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主要特征和重点任务,深刻阐明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各个篇章首尾呼应、环环相扣,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知识产权是推动创新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把这一专题作为学习第三卷的重中之重,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以知识产权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品牌质量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对外开放合作,特别是要强化国家战略机遇,深化川渝知识产权合作,共建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共推知识产权运营大市场,共筑专利快速预审大领域,共享知识产权服务大平台,共培知识产权人才大队伍,共促知识产权发展大协同,全面助力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多知识产权力量。

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两者是紧密联系、相互作用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对于我们党而言,伟大的社会革命是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同时又在不断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就我们中心而言,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同一切违背初心、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特别是要借助省委巡视组开展常规巡视的契机,主动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重要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努力为中心“12345”(一个主线、两个目标、三个方向、四个贴近、五个服务)工作思路有效推进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