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鲜明姓“党”政治属性 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不断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7-03 15:00:00)    

□ 陈忠义

自开展“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以来,省委编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更加鲜明机构编制姓“党”政治属性,围绕推动治蜀兴川工作大局,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始终锤炼机关党员干部党性,着力建设机构编制部门模范机关,取得办领导班子建设和机构编制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成果。

坚持党的政治建设,鲜明机构编制政治属性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守编办是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用好用活机构编制这一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突出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形式、增强学习实效,每年开展集体学习不少于12天、组织交流研讨不少于6次,推动理论武装向纵深处延伸。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办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中锤炼党性、勇担使命、攻坚克难。

切实增强执政本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机构编制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统筹机构设置,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不断增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主动适应归口组织部管理的新定位,更加积极在党管干部、党管组织的大系统中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重点领域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和改革力度,强化服务意识,下大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真切切 “为民服务解难题”。

着力锻造铁军队伍。坚持践行“好干部”标准,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加大激励干部和容错纠错政策措施执行力度,推动形成“干部一心一意干事业、组织一心一意想干部”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差别化、定制化、精准化培训,坚持每年举办1-2期机构编制业务专题研修班和党性锤炼主题培训班,深化“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编办大讲堂”等主题活动,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性。突出实践实干实效,采取上挂下派、轮岗交流、顶岗学习等多种方式,引导机构编制干部在改革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第一线加强政治历练和实践磨练。

管住管好机构编制,服务治蜀兴川工作大局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战略定位、目标使命、原则方针和“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发挥机构编制工作在服务党委中心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服务保障省委决策部署。强化党管机构编制重大政治原则,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决策部署,为省委和省委编委当好“管家”。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小康、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外开放和服务业发展、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加强体制机制研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园区机构设置改革,开展园区管理机构评估;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打造审批便民示范区;围绕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尽力保障疾病防控、基本医疗等所需编制事项,特别是推动健全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和应急协调配合机制。

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把巩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更加注重稳妥谋划、稳中求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重点是推动部门全面正确履行“三定”规定,加强对改革后各部门履职情况的跟踪问效,推动实现内部职责、业务有机融合;继续深化大城市机构限额激励机制和“四个统一设置”,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更大程度激励深层次效益;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中心镇建设,优化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进一步完善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

管住管好机构编制资源。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加大机构编制资源统筹调配力度,优化配置使用效益。始终坚持从严从紧,树牢“过紧日子”意识,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等规定,保证全省机构编制总量不突破;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减少优化管理层级,精干内设机构和编制种类设置,管住与管活两手抓,全省已通过“岗编适度分离”机制下派干部人才18万余人;维护机构编制权威性,深入学习、宣传、培训、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制度化水平。

锤炼干部优良作风,建设“勤廉双优”模范机关

主动适应归口组织部门管理的新形势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培育“组织口”作风,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打造讲政治、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保持从严治办定力。坚决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考验中坚决不越政治红线,不碰纪律高压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坚决做到警钟长鸣防范未然深入推进从严治办的意见》。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成长成才的习惯。深化干部职工工作考评和党员积分制管理,评选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营造“勤廉双优”浓厚氛围。

树牢作风强办意识。始终把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讲政治、顾大局,讲原则、重制度,讲公正、守规矩。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建立办室务会会前学法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凡事讲质量、求时效、重细节,做到接手的事情尽到最大努力,出手的工作达到最高水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升决策建议质量。大力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讲求斗争艺术,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强化服务优办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体制改革、服务基层群众的质效。学会换位思考,主动为部门分忧、为基层解难,切实办好职责范围内的事、领导交办的事、群众期盼的事。持续深化“结对认亲、脱贫同在”活动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坚持每年为帮扶贫困村协调解决1至2个民生项目与产业发展资金。当好下级编办的“娘家人”,办机关每个内设机构定点联系1个县级编办、1个部门(单位),互学互助共同破解机构编制管理难题。(作者系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