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奋力书写新时代四川防震减灾
事业现代化建设时代答卷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04 23:36:22)    

皇甫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就如何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做出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国地震局及时就地震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出安排,提出要求。这一系列重大会议、重大决定、重大战略、重大部署,对推进新时代四川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为做好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党中央以及中国地震局、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入脑入心见行动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一系列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党组理论中心组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党组同志率先垂范,抓好分管领域的学习宣传贯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部门和单位学习宣传贯彻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贯彻。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把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学深学透,弄懂弄通,让广大党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任务上来,确保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要驰而不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国地震局和省委省政府任务要求上来。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

强化政治担当。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继续落实好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

从严管党治党。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地震局党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标本兼治,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改进政风行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推进道德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作风建设月”成果,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把整改落到实处,持续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形成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强化制度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带头执行制度,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制度办事,按制度行使权力。带头捍卫制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毫不含糊。

提高运用制度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把制度执行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同做好当前工作、谋划未来部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制度执行本领。

加强制度执行监督。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防震减灾工作各项部署,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要奋力推进新时代四川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四川防震减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加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建设。积极推动实施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抗震加固工程,加快推动活断层普查项目建设,按照省政府防震减灾工作专题会精神,全面推进成都、攀枝花、绵阳、乐山、宜宾5市活断层项目尽快启动实施。强化公共地震安全服务,健全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强化地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加快预警工程项目实施,尽快形成预警能力,加快推进地震预警政府规章出台,依法加强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管理。依托全省应急救援能力三年提升计划,加快推进川南地震中心建设,逐步优化提升攀西、川西、川北三个区域性地震中心监测台网布局和综合能力。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用好前期已经建立的合作平台,着力构建开放合作、支撑引领、充满活力的地震科技创新体系,继续实施地震科技创新工程,建好科技创新团队,加快推进中国地震科学实验场四川区域建设。加强防震减灾科学普及,继续强化涉震舆情导控,着力提升全社会“与地震灾害风险共存”认识,全面降低地震灾害风险。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现代化建设不断培养和输送人才。着力构建多元共治、保障有力、善治高效的四川防震减灾社会治理体系,完善我省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标准,不断提升全省防震减灾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着手四川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一步聚焦现代化建设目标和任务,立足长远谋划四川防震减灾事业发展。

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围绕中国地震局体制改革目标要求,结合新时代四川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任务实际,细化实化具体措施,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大应急”体制优势,巩固发展好防震减灾多元共治格局,广泛凝聚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推进四川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按照中国地震局指导意见要求,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改革、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作者系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