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深入探索总结集中教育经验
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04 23:29:05)    

任晓春

省供销社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周密组织、扎实推进,成效明显。经过主题教育的洗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会,对如何用好这把“金钥匙”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领悟;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了进一步提高,对中国道路、供销事业更有信心,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得到强化;全面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紧盯问题,持续用力,一体推进“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次主题教育,供销社在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新探索,积累了宝贵的新经验。就如何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持续推进主题教育,有如下思考。

总结方法,提炼做法,在后续教育上有章可循

一是聚焦主线不走神,切实做到学思践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主线贯穿始终。通过专题党课、辅导报告、高校培训等活动,引导党员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有企业转型升级等。二是紧盯问题不走眼,切实做到精准整改。组织机关和直属企业进行全面自查体检,深入开展刘国成、青理东案件“以案促改”工作,盯着问题不放,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条逐项推进落实。三是真抓实干不走秀,切实做到落地见效。出台机关高效运行、社有企业优化布局等八个工作方案,认真解决抓手不力、重点不明、效率不高等问题。坚持“鼓士气、抓主业、闯新路、重实效、强党建、守规矩”的供销工作总体要求,坚持“做大总量、培育增量、优化存量、提高质量”的社有企业发展思路,全省系统发展态势良好,荣获2019年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省级优胜单位一等奖。

不忘初心、共铸同心,在理论武装上与时俱进

一是要深入开展初心使命教育。创新教育方式,深化学习内容,把主题教育融入日常,融入“三会一课”,经常讲初心,时时提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二是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政治任务,用真理之光照亮前行道路,切实做到知信行合一。三是要督促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下大力气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努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和“五好党支部创建”,突出政治学习教育、党性锻炼、思想交流,坚持学以致用,带着问题学,紧跟实践学,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抓好中心工作中去。

坚持本色、擦亮成色,在为农服务上接续奋斗

一是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所采取的各项举措,都是为了使供销合作社更好地发挥为农服务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要紧紧把握“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这个核心,创新农业生产服务方式和手段,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和社区服务中心,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二是增强担当作为意识。近年来,有个别党员违纪违法受到处分,另外一些党员就成了惊弓之鸟,不愿担当、不敢担当。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供销社改革创新的风雨中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三是要在为农服务上勇闯新路。开辟更广阔的路径,积极发展新业态,在继续稳固农资、棉麻、日用品连锁等传统业务的基础上,推进农产品经营、冷链物流、农业会展、农村合作金融、农村会计服务等板块。

直视痛点,清除污点,在“以案促改”上持续发力

一是要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只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才能化危为机、绝处逢生。对标对表,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实行台账管理、按期对账销号,确保问题整改终端见效。二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违纪违法案件是透视镜,反映出妨碍供销社健康发展的病灶,要用激光手术刀一样的专注和精准,切除病灶。持续开展“从严治党、决策监督、资产监管、项目治理、绩效评价、用人规范”六大行动,在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方面下硬功夫。三是深入开展问题检视整改。进一步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进一步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实事求是、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用好检视问题这个“放大镜”,擦亮调查研究这双“千里眼”,找到钥匙解决供销社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真正把供销社打造成为党委政府想得到、抓得住、用得上,农民群众信得过、离不开的为农服务国家队。

强化法制、完善机制,在制度构建上有张有弛

一是要增强法治思维。把依法办事、遵章守纪贯穿于供销社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贯穿于办事决策的全过程。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既坚持解决问题又坚持简便易行,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切中问题要害;既坚持目标导向又坚持立足实际,力求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既坚持创新发展又坚持有机衔接,同党内法规制度融会贯通。三是提升制度执行力度。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省供销社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综合改革有序推进,社有企业稳健发展,基层基础持续夯实,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乡村振兴深度融入,社风行风明显改善。要切实用好主题教育经验,在一项项成果基础上,努力去赢取新的胜利。主题教育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主题教育结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奋力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作者系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