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坚定贯彻“走前头、作表率”的总要求全面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jgdj.gov.cn/  (2017-10-09 09:37:11)    

坚定贯彻“走前头、作表率”的总要求

全面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刘中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努力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全市各级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把“走前头、作表率”作为总体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努力在落实上级决策上走前头、作表率,坚决把牢政治方向。确保中央、省委、市委政令畅通,是维护党的权威、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核心要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思想旗帜和行动指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好省委《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持续深入抓好“四项教育”,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需要强调的是,机关党建一定要把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放在首位,现在个别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不牢,不能有效抵制有损党和政府形象的错误言论,有的甚至人云亦云,妄议中央、省委、市委大政方针政策,这些错误现象一经发现必须严肃查处。机关党组织要随时掌握机关干部的思想动态,该帮助教育的要帮助教育,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持续开展“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宜宾新一轮大发展”大讨论和“对标先进、实干争先”等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做到中央、省委、市委提倡的坚决响应、决定的坚决执行、禁止的坚决不做。

努力在服务人民群众上走前头、作表率,认真践行党的宗旨。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慢、拖、推、搁、误”,彻底根除“机关病”,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做到有据可查、落实过程全程留痕,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执行力、落实力。要坚持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制度,定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有效推动工作。要深入开展“一千三联”活动,经常深入联系县(区)、贫困村、企业,帮助解决问题。要深入开展“先锋服务行动”“双岗双责”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与群众常联常新、常走常亲。

 

努力在推动改革创新上走前头、作表率,切实引领发展大局。市委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全市工作的突破口,我们现在需要深化改革的领域还很多,任务非常重,大家要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当好参谋。凡是涉及到相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去推动、去落实。要带头创新工作举措,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党建,加快建设更具辐射吸纳能力的经济强市、更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大城市、更具战略地位的区域交通枢纽城市、更具活力动力的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市、更加安居乐业的幸福美丽城市、政治坚定战斗力强的党建示范市,切实服务服从于推动宜宾新一轮大发展这个大局。要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在推动“双轮驱动”、交通枢纽建设、区域中心大城市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方面,充分发挥机关党建优势,促进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相融互动。特别是要带头围绕“双城”建设这一重大部署,主动为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要带头推进创新创造,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科研作风,推动科技事业大发展,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智力支持。

 

努力在注重强基固本上走前头、作表率,夯实基层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队伍有没有战斗力、党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组织。各级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等,完善领导班子运行制度,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率带示范作用,模范遵守党章党规,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抓好学习、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带头增强党的意识。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建“四好”示范党支部,深化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机关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同行业、领域实际,紧扣“驻守长江头、永远争一流”“岗位创一流、建功大发展”等主题,对标“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要求,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今天会后,我们还要分领域召开国企党建、园区党建、农村党建、社区党建、非公党建、学校党建等现场会,组织部门要分类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

 

努力在弘扬清风正气上走前头、作表率,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优良作风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标志。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要持续用力正风肃纪,保持常抓的韧劲、抓长的耐心,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情况定期检查通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复发反弹。要健全管理机制,强化机关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和考核,明确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引导干部干在实处、实干争先。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诚信、包容、创新、图强”的城市精神,坚持文化自信,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要规范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使机关党内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自觉处理好与党组织的关系,推动机关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

(摘自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同志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