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尧斯丹:以党的建设引领全省林业改革发展大局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7-04 09:49:22)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林业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全厅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出新气象,广大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全省林业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正能量。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我省林业建设新局面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推动林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坚定政治信仰

用“四个意识”凝聚继续前进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维护核心的要求变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自觉、经常、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二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系列报告会、基层宣讲、理论研究等,紧密联系全省林业工作和各自岗位实际,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抓整改,结合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和全省林业发展总体规划深入研究,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林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突出固本强基

用“三个坚持”筑牢兴林富民的坚强堡垒

 

一是坚持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要任务。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程,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巩固深化基层党建12项重点工作成效,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党建力量下基层,持续做好党建扶贫、驻村帮扶等工作。二是坚持以落实党内生活准则为重要遵循。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省委《决定》,严格遵守“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为政以德、正心修身。三是坚持以激发党员干事热情为重要目标。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为等问题,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导向。大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鼓励、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同志到林业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锻炼本领、建功立业。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在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爱,努力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注重标本兼治

用“四个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深化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紧盯年节假期、扭住重要环节、看住关键少数。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定期梳理排查,及时跟进整治,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针对信访举报、林业内审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治理。二是深化党内监督。继续加强党规党纪和林业法规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全面落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制度,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朵、扯袖子。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在资金管理、资源管理、营造林、林权流转、种苗采购等重点领域设置“防火墙”,全面推动惩防体系建设。三是深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整理编印《林业厅党的建设制度手册》。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围绕林业改革发展中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立“明规矩”。不定期开展制度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制度应有效力。四是深化督查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省纪委《实施办法》,继续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四级述职”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双述职”,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强化履职尽责

用“ 四个担当”扛起建设美丽四川的时代重任

 

一是真情奉献的为民担当。认真贯彻“1+2”林业扶贫规划,健全林业脱贫机制,继续开展“千乡万村送林技”“千村万景生态旅游扶贫”等活动,组织开展全省退耕还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林业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扎实推进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统筹推进林业产业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和林产品需求。二是敢抓敢管的治党担当。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认真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带头激浊扬清、扶正祛邪,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坚定不移的改革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知难而进、循序渐进,全面推动和深化国有林场林区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稳的基础上,要在关键领域有所突破。四是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谋发展,把对党忠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中。全面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引导广大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作者系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