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内江市委书记 马波: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5-22 15:42:23)    

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马 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38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又明确提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重要要求。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内江主持召开川南经济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在实践中认识到,学习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强化使命意识,扛起政治责任 

强化使命意识,是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前提和基础,是确保党建工作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推行党建工作第一议题等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的决定,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牢牢抓在手上、落到行动上。坚持党建工作“清单制+责任制”管理,把党委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等党建工作各项任务量化为指标、细化为项目,制定责任分工方案,确定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层层传导压力,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大抓党建、抓好党建,今年市委常委、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县(区)委书记带头领办党建工作重点项目74个。坚持严格的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相关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继续推进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严厉问责。 

   强化理论教育,打牢思想根基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历史经验。狠抓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狠抓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法纪教育基地、观看警示录警示片、深入学习“两准则四条例”和各类先进典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狠抓“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人人爱党、爱国、爱内江、爱社会、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精神家园。

   强化队伍建设,建强执政骨干 

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履行好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是我们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加强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四川省《市县党委工作运行规则》和《乡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等制度,推进换届后新班子严格遵守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班子运行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和“补缺提能”计划,通过挂职、选派、顶岗等形式推动干部交流,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完善容错、激励、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打造“铸忠诚、强素质、抓落实、创一流、守廉洁”的干部队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三百计划” “甜城英才引进工程” “联系服务人才暖心行动”,扎实开展“人才特区”建设试点,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争年内引进各类人才5000人以上。 

   强化基层治理,筑牢执政基础 

履行好主体责任,重在基础、重在基层,必须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抓紧抓实基层经济、基层党建、基层民主、基层法治、基层文化、基层人才、基层社会、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完善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分类督导推进农村基层、产业园区、社会组织、机关、国有企业、学校、社区等领域党建工作,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推动形成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示范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以基层党建引领党员骨干队伍建设,持续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续工作,选好育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为基层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扎实做好联系、服务、关爱流动党员工作,利用现代网络通讯技术,采取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开通网上论坛等措施,缩短流动党员与党组织沟通交流的时间和空间距离,增强流动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在往年派出420名“第一书记”基础上,启动“千名第一书记”选派计划,目前已到位1006名,实现有脱贫任务的村“五个一”全覆盖,对“插花”式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启动实施30个乡镇、500个村、1000名“第一书记”发展特色产业“351”方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农增收;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和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办好农民夜校;对工作成绩突出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进行表扬、激励,择优进行提拔使用。

   强化廉政建设,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党员干部创造力、战斗力生成的基础,也是检验履行主体责任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持续正风肃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精神,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一个节点接一个节点抓、一个环节扣一个环节推、一个问题连一个问题解决,对顶风违纪搞“四风”的公开曝光、一查到底,严格落实“越往后越严”要求。持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发现问题、运用成果、形成震慑;制定和严格执行“一把手”监督、重点岗位交流、科技防腐等制度机制,推动惩治腐败成果向预防腐败成效转化。持续惩贪治腐,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重点查处选人用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公共资金管理、扶贫救助资金和民生资金使用、执法司法监督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促进党员干部真正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作者系内江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