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5-22 15:32:34)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以党建引领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刘 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力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2016 年, 厅党组被评为20142015 年度省直机关开展“四好”活动先进班子,科技厅被评为20142015 年度省直机关落实党建责任制先进单位,厅直属机关党委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全省政风测评中排名第3位。 

    严明主体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 

一是明确全责首责主责。党组对全厅党的建设负全责,坚持党建工作和创新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种好“责任田”,坚守“主阵地”。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全厅党的建设负首要责任,既挂帅又出征,做到了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作为主体责任的承担者,对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负主要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去年,厅党组7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厅机关及10 个直属单位党建工作。二是着力定责担责履责。制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从6个方面30 条措施,明确细化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清单,加大对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的督促检查,确保机关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深入10个直属单位开展党建调研,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科技厅系统党建工作的意见》,着力破解党建重难点问题。三是强化述责问责追责。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及考核办法》,把党建工作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工作的责任体系和目标管理。健全完善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今年124 日,召开了党组成员党建专题述职会;1910 日,分别开展了2016 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责述廉和抓党建述职评议,机关党委书记和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同时,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党风廉洁建设集体约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2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能力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学习,增强自觉性。发挥党组中心组带头作用,制定学习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2016 年组织集中学习讨论17 次,会前学法4次。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组书记讲党课2次,班子成员均在所在支部讲党课。通过学习,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创新思想教育载体,增强吸引力。结合机关党员特点和工作实际,完成厅党建网和川科智慧党建平台及手机APP 建设并投入运用,系统10 个直属单位,50 多个支部,900多名党员全部上线,在去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很好的作用。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执行力。全年,厅领导全部按要求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和班子成员按从严从实要求,对照中央《准则》《条例》和省委《决定》要求、巡视反馈意见435 条意见,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意见40 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一整改落实,要求在今年2 月底全部完成。 

    加强队伍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一是抓好班子。深化领导班子“四好”活动,明确创建标准和目标,继续加强班子建设。坚持用党的原则、规矩和纪律从严要求“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切实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坚定信念、拼搏奉献、敢于担当、严格自律上作表率。二是带好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选拔培养干部,协助完成1名正厅级、1名副厅级领导干部选拔,完成厅属2名处级领导干部选拔,4名遴选工作人员调入等工作。引导党员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组织开展向李保国同志学习、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等学先进、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全厅共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46 个、示范团队16 个、示范单位4个。三是强管理转作风。加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能力培训。利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实现抓早抓小、管早管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内控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全年为基层和群众解难题办实事516人次,捐赠衣物棉被600多件,捐款捐物34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有力助推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去年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东明书记作了交流发言,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积极进展。努力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多次被中央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制定包括综合改革、军民融合改革试点等9张清单,制定《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按“一院一策”推进首批24 家科研院所改革试点等,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在党建引领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2%。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过1.6万亿元,科技服务业收入3400 亿元。国省级高新区11 家,国家级农科区9个,居西部第一。30 个项目荣获2016 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等,居西部第一,全省登记技术合同金额达304.88 亿元。三是稳步推进科技脱贫攻坚。启动科技扶贫专项行动,设立了科技扶贫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建成全国首家省级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实施产业科技扶贫项目212项,覆盖全部88个重点贫困县,项目资金1.2亿元。2016 年,我4次到旺苍县、3次到关山村督导指导。选派8名优秀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机关13 个支部结对帮扶27 户贫困户,全面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今天安排科技厅作交流发言,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下一步,厅党组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直工委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风,抓好党建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支撑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建设经济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