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组(党委)书记>文章页

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 沈骥: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党组中心组学习效果

http://www.scjgdj.gov.cn/  (2017-05-22 15:21:23)    

改革创新 提质增效

切实提升党组中心组学习效果

 

沈 骥

 

形式单一、效果不彰、引领乏力,是我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一大困扰。2016 年,委党组着力于提质增效,改进组织形式,聚力问题导向,强化示范引领,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成效明显提升,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明显改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系统内部落地落实。 

    形式实现“三转变”,学习新风徐来 

委党组针对中心组学习冷热不均、接地气不够等突出问题,在计划组织、参与对象和学习内容等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和突破。一是由一人主导变人人参与。我们改变了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由书记一人审定、每月学习方案由书记一人确定,每次领学由书记一人主导的模式,实行中心组成员集体审定、轮流授课、分头指导的模式,全年委党组班子成员在中心组讲课达60 多人次。基层党组织积极向委党组看齐,广泛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基层党员谈心得、普通群众受教育”活动,中心组学习的群众基础日益坚实,学习风气日渐浓厚。二是由固定团队变精准拓展。建立了月行集中学、季开大讲堂、年办读书班的中心组学习运行机制。有针对性地将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全体党员干部纳入参学范围,避免了贯彻落实上的迟滞和领会精神上的散乱。外请专家作的《红岩魂》《信仰与生活》《思想革命与人类进步》《向生命致敬》等报告,专场最高人次达到近600 人。年底举办为期一周、规模约500人的理论读书班,集中解读和讨论中央、省委全会精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重要会议精神,促进领导干部提升大局意识和看齐意识。三是由室内漫灌变一线滴灌。在坚持普遍性地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把课堂搬到基层一线和服务现场,促进学用结合。去年针对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组织进行了两次学前集中调研,要求中心组成员进医院去体验、到脱贫攻坚县去调研,把自学中的领悟和疑惑带到现实场景中去对比,把问题带回来,把差异比回来,在此基础上再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和研究。8100% 的健康扶贫策略就是在学前调研、学中探讨中确定的思路和框架,极大提升了学习效率。 

    效应聚焦“三重点”,学习泥味加重 

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用谋划发展得不得力、服务群众实不实在、推动工作落不落地来衡量和检验中心组学习的效果。

一是聚焦发展,谋篇布局。一年来,委党组聚焦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思路,针对制定“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医疗卫生综合改革、试水“互联网+健康服务”等热点难点,既安排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又组织学习中心组成员领衔撰写的研究报告,建立并形成了学与研相结合的模式,避免坐而论道,在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较早地完成了《“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和《“健康四川”2030 发展规划》的制定修改工作,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赞扬。二是聚焦改革,推陈出新。一年来,委党组聚焦医卫改革遇到什么样的阻力,坚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与破解改革难题结合起来,直面“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乱”这个社会热点,深入组织学习福建三明医改经验,把学习课堂搬到大型医院门诊部,搬到医改国家试点市,现场与一线工作人员探讨改善医疗环境、精减服务流程、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分级诊疗等,我委第三方行风评议排位连续三年保持升位态势,医改创新措施8次上央视新闻联播,包虫病治理工作上了央视《焦点访谈》。三是聚焦扶贫,攻坚克难。一年来,委党组聚焦健康扶贫出台什么样的措施,10 次组织中心组学习健康扶贫理论和政策,组织学习《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习近平谈扶贫以及《摆脱贫困》等,逐一分析和研究健康扶贫攻坚“五大行动”的实施情况,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建卡贫困群众个人医疗费用零支出制度。深入实施“十院百科帮百村”行动,组织省内10 个三甲医院100 个科室医务人员到三州48 个县帮扶贫困群众,党员干部服务和致力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意识全面加强。 

    垂范弹响“三部曲”,学习齿轮传动 

机关以上率下、基层靶向督查、重大任务牵引是我委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的又一重要保证和制胜法宝。一是抓机关龙头的引领示范。委党组把抓机关学风、强机关引领作为保证中心组学习的有力抓手,全年紧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突出“两准则三条例”学习重点,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听取专题报告5次,推荐书目和编印材料近50 余种,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严格落实考勤、发言、述学评学等制度,严肃学习、整饬作风,树立样板、传导压力,既保证了委机关学习的有序进行,也为基层树立了榜样,做出了示范。二是抓基层落实的靶向督查。结合党建重点工作检查督查工作,对25 个委直单位中心组或领导班子理论学习进行了两次全覆盖式督查,既看学习计划,又查学习轨迹,既发点球点出问题,又发通报对标整改,委直各单位中心组或领导班子学习得到全面加强和有效落实。年底,组织中心组学习展评会,对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现场评比打分,让优秀者有动力、落后者有压力,进一步压实了责任、明确了标准、鼓舞了干劲。三是抓大项活动的牵引带动。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了学抄党章百日活动和重走长征路等活动,把中心组学习与党内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组织中心组成员到红岩博物馆、张思德纪念馆、安溪潮村参加学习,确定警示教育学习基地,各单位中心组或领导班子普遍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与此同时,开展中心组成员讲学活动,中心组成员带头学党章和党的历史,走进基层党支部讲党章和党的故事,这些参与广泛的活动丰富了中心组学习的形式,也调动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兴趣。

欲事立,必是心立。我委将按照省委和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努力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组班子的思维层次和能力素质,聚新风扬正气、集广智谋发展,为建设“健康四川”宏伟蓝图做出贡献。(作者系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