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聚焦产业招引 助推县域发展
——四川省39个欠发达县域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在蓉举行

http://www.scjgdj.gov.cn/  (2024-01-08 10:20: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托底性帮扶工作有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产业精准帮扶工作,1月5日,四川省39个欠发达县域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活动共吸引来自全国12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商协会等参加会议。

会上,省经济合作局介绍了39个欠发达县域发展优势和投资机遇,首次对外发布39个欠发达县域“投资机遇清单”,欢迎广大企业家对口选择、投资合作。苍溪、马边、若尔盖、炉霍、美姑5个欠发达县域,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政策优势、特色产业、市场潜力等方面作产业投资推介。深圳盛屯集团、上海麦金地集团、浙江省四川商会负责人等围绕深度参与产业精准帮扶,助力欠发达县域增强造血功能、加快追赶跨越作交流发言。

活动现场集中签约了一批产业合作项目,涉及装备制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活动期间,首次集中展示了39个欠发达县域优势资源和特色产品,首次组织39个欠发达县域与参会客商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增进了客商对欠发达县的了解,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

省直有关部门,浙江驻川工作组,省政府各驻外办事处和相关市州以及39个欠发达县域负责人参加活动。

开年首场推介 产业帮扶行动快

自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工作推进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来,省经济合作局充分发挥招商引资职责优势和省级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带动作用,紧锣密鼓安排,快马加鞭推进,从托底性帮扶工作动员部署到细化帮扶举措,再到加压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历时不到2个月时间,目前已形成“1个省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系帮扶1个片区、1个商协会联系帮扶1个欠发达县域”的“一对一”联帮共扶机制,促成合作意向项目30多个,110余家企业及商协会与欠发达县域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活动作为全省首场针对39个欠发达县域的产业精准帮扶推介会,正是该局在前期工作基础之上,聚焦产业精准帮扶,立足欠发达县域资源禀赋及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切入特色产业,高效嫁接优势资源,以产业精准招引赋能欠发达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和产业振兴的又一行动举措,这既是全省39个欠发达县域首次对外集中推介,也是2024年开局之后省级层面首场联合招商活动,为欠发达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和源头活水。

突出精准匹配 帮扶举措实打实

精准务实是本次推介会和产业精准帮扶工作最亮眼的注脚。在务实促进方面,突出政企精准对接,会前务实举办“企地精准对接会”,根据各地产业需求匹配客商资源,39个县域负责人与参会客商“面对面”交流洽谈,精准促进政企之间的广泛互动、深度融合。会场外,以“会+展”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39个欠发达县域优势资源、主导产业、特色产品,受到与会企业广泛关注和青睐。在精准帮扶方面,日前,省经济合作局出台了《39个欠发达县域产业精准帮扶七条措施》,积极组织省市(州)县三级经济合作系统以及各驻外办事处、相关商协会等全员行动,针对各欠发达县域不同条件和差异化需求形成“一县一策”帮扶方案,集中资源力量,因地制宜进行结对帮扶,持续在产业项目招引、平台搭建等方面精准发力,帮助重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促成一批产业合作成果,持续增强欠发达县域的造血功能。

发布机遇清单 联合招引成效好

首次编制发布“投资机遇清单”,集产业振兴政策、欠发达县域概况、重点招商项目于一体,线上线下同步推出匹配度高、根植性强、带动力大、经济效益好的项目78个,涉及文化旅游、食品轻纺、先进材料等多个产业领域,着力为民营企业投资创造更多机遇。

活动期间,共签约项目13个,协议金额73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项目7个,协议金额47亿元;市(州)自行签约项目6个,协议金额26亿元。为助推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和产业振兴夯实了坚实基础、注入了强劲动力。

(省经济合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