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省烟草专卖局举办全省系统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培训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1-08 16:33:25)    

11月1日至3日,四川烟草商业系统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培训在广安小平干部学院举行。省烟草专卖局总经济师李作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省系统新一轮驻村干部、各市州局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同志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

会议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既是国家战略、国家行动,也是政治责任、政治任务,必须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局出发,发挥行业产业优势,推动烟草产业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推动驻村工作衔接有序、落地见效,确保驻村“不断档”,帮扶“不掉线”。

围绕“担提转”要求和“深实细”标准,李作民强调,全省系统要有力有效做好新阶段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做到“三个全力”:一是提高站位“担责任”,全力履行驻村帮扶政治使命。面对新一轮驻村帮扶,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牢牢把握驻村帮扶的总体要求,着力处理好主导与助推、帮扶与融合、资源与效益“三对关系”。要清醒认识驻村帮扶的问题挑战,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问题主动思考,直面困难,正确应对。要充分彰显驻村帮扶的价值意义,珍惜驻村帮扶难得机遇,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二是内外兼修“提素能”,全力锻造驻村帮扶过硬队伍。要准确定位,角色转变要加快“速度”,主动接受地方政府管理,提升驻村帮扶成效。要真抓实干,担当奉献要不畏“难度”,勇于在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担苦、担难、担重、担险,锤炼干事创业的“宽肩膀”。要牢记宗旨,服务群众要展现“温度”,将群众视为“自家人”,将群众事当作“自家事”,把群众利益时刻放在心上。要从严要求,廉洁律己要体现“硬度”,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洁规范,不作“走读式”干部,对于漠视纪律的要予以问责。三是狠抓执行“转作风”,全力落实驻村帮扶重点任务。要立足实际,办几件群众关切、推动乡村发展的实事、好事,用心用情用力干好驻村工作。聚焦“底线更稳”,要落实好脱贫不稳定户等重点群体“三类监测”,坚决守住底线;聚焦“产业更活”,要实施“两种路径”。对于烟区帮扶地区,重点要依托烟叶产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烟叶+大农业”融合发展。对于非烟帮扶地区,要因地制宜谋划发展一批当地的“土特产”;聚焦“乡村更美”,要推进发展规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三类建设”,不断建设和美乡村;聚焦“堡垒更强”,要不断夯实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基层治理“三个机制”,持续建强基层组织堡垒。

此次培训以新一轮驻村干部轮换为契机,既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省局(公司)“增活力”战略重点的具体体现,科学设置专题授课、现场观摩、先进典型发言、分组讨论等内容形式,具有主题鲜明、需求牵引、突出实践、精简高效“四个特点”,旨在进一步提升驻村队伍宏观政策理解能力、制度办法运用能力、驻村一线实践能力,为推进驻村工作打下坚实素能基础。

(省烟草专卖局)

开班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