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盐源县“三举措”打造“致富车间” 解锁搬迁群众幸福密码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1-08 15:21:30)    

以“党建布局”助推“致富车间”落地生根。按月召开乡镇组织委员例会,调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同步组建6个调研督导小组,摸排“致富车间”400余个,引导卫城镇、梅雨镇、金河镇等搬迁群众聚居乡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紧盯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深化“致富车间”功能,打通搬迁群众增收渠道。

以“家门就业”解锁“致富车间”增收密码。聚焦搬迁群众外出就业意愿不高以及农业劳作季节性强的实际,推动“致富车间”进村进社区,排摸有就业意向的群众3800多人,精心挑选苹果选装、衣料加工等要求不高的劳动密集型车间,吸纳留守老人、妇女等剩余劳动力近6000人次,确保就业岗位贴合搬迁群众需求,人均增收超5000元。

以“培训入户”推动“致富车间”增效提能。围绕农业种植、电商直播等搬迁群众急需、紧缺技能,定期邀请行业专家、企业骨干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培训150余次,将320余名党员培养成“土专家”“田秀才”,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在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中比学赶超、成长成才,有效实现党建促产业、产业带民富的良好环境。

(盐源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