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阿坝州壤塘县:用活“组团式”帮扶资源,绽放高原科技花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1-08 14:38:23)    

2023年,壤塘县聚焦“农牧兴县”发展战略,充分利用科技“组团式”帮扶力量,组织专家送科技到乡镇、到基地、到田间,搞调研、搞培训,全方位开展技术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创新机制,构建协作模式。结合壤塘县实际情况和需求,充分调动专家人才资源和后方力量,建立“2+1+N” 协作模式。“2”是集聚科研和行政力量,“1”是依靠重点龙头企业支撑,“N”是带动包括N个种植主体,N个社会化服务主体,N个配套供应主体。同时,针对各产业进行专家与从业人员的“一对一”帮扶,培养N个当地“带不走”的技术骨干。

统筹协调,强化服务保障。按照“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三覆盖两促进”原则,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工作的传递作用,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组团式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县级分管领导亲自抓局面,明确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并做好各位专家在壤期间的生活保障、解决困难问题、积极营造暖心、舒心的工作环境。

强化服务,激活帮扶效益。2023年,国家科技特派团对接服务产业8个,累计驻点服务覆盖6个乡镇13个行政村,解决20余项技术问题,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集中培训壤塘本土技术骨干及农户11次,覆盖1000余人次,引进油菜、蔬菜、青稞及特色作物新品种40个,打造农业科技创新试验示范基地、蔬菜基地,对接企业合作社5家,引进企业1家,实施600万元牦牛产业发展项目1个。

(壤塘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