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新一轮驻村干部到位 帮扶工作不断档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1-08 08:55:43)    

把100多斤花椒背到驻村第一书记刘涛面前,脱贫户郭富清松了口气。“就这些了。”郭富清说,除了自家留用的,今年收获的花椒都拿出来卖了。“有你们帮忙,价格好又卖得快,明年我们继续搞。”

这是近日发生在阿坝州金川县河东乡旦甲木足村的一幕。近期,全省新一轮3.2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部轮换到位。从入户摸底倾听民声,到对症开方化解民忧,他们努力保持帮扶工作不断档。由省国资委下派的刘涛也是新一轮驻村干部中的一员,正在努力为当地助农增收的特色农产品开拓销路。

旦甲木足村是金川县花椒重要产地之一,全村累计栽植花椒树千余亩,年产花椒两万余斤。“花椒就是老百姓的‘金饭碗’。”刘涛告诉记者,村子地处高半山区,海拔2800米左右,充足的阳光使得椒果产量高、品质好,花椒颗粒饱满、色泽鲜艳、味道醇厚。不过,由于市场行情不好,最近两年当地花椒增产不增收,旦甲木足村的花椒也出现了滞销的情况。

“以前,这100多斤花椒至少要一个月才能卖完,价格还没现在这么高。”郭富清说,这些品质上乘的花椒自己去市场卖,只能卖20多元一斤,而驻村工作队帮忙筛选、分装后,能卖40多元一斤。

如何把花椒卖得高、卖得好?驻村工作队的办公室里就能找到答案——他们自己动手,把花椒分袋、密封、装箱,让散装花椒“变身”品牌特产。“最近,我们对接了10多家国有企业,采取花椒进工会、入食堂等方式,拓展消费帮扶渠道。”刘涛说,旦甲木足村的花椒广受欢迎,目前已成功销售3500余斤。

旦甲木足村党支部书记唐先伍告诉记者,除了花椒,村里养殖的牛、猪也拓宽了销路。“之前没有老板来收,年底了都急着出栏。”唐先伍介绍,驻村工作队到村后,首先通过走访找准问题,随即对接联系驻县国企,建立合作关系,让产品迅速在本地销售,实现销售收入42.5万元。

帮销、促产、解困——这是刘涛为自己定下的帮扶工作重点。“我们这一轮驻村工作,正好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5年过渡期’期间,正是最关键的阶段。”刘涛说,希望通过扎扎实实的驻村帮扶工作,帮助旦甲木足村群众切实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

(《四川日报》2023年11月08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