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凉山州会理市:打好驻村帮扶队伍建设“组合拳”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0-31 11:31:03)    

近年来,凉山州会理市紧盯驻村帮扶干部“选育管用”系列工作,在“能力提升、监管关怀、创业激励”上下功夫,多维发力打造能吃苦、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驻村帮扶干部队伍。

打好“培训拳”,助力综合能力提升。紧紧围绕“需要什么学什么”这一主线,针对性举办各类驻村干部业务培训班6期,累计培训200余人次,邀请市级领导、农技“土专家”、创业致富能手、党务工作人员等行家里手,重点就惠民惠农政策、农村基层治理、乡村产业发展、项目规划运行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不定期向驻村干部线上推送新政新规、专家慕课、经验分享等“技能大礼包”,助力驻村干部锤炼过硬业务本领。

打好“管理拳”,坚持严管厚爱并举。建立健全机制,印发党建月会任务派遣单,加强对驻村干部督查检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对于外派其他县市的驻村帮扶干部,由两地组织部门联合管理。加强关心关怀,按规定保障驻村干部的保险购置和补贴发放,派员单位和乡镇适时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座谈会,了解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通过电话和实地探望等形式送上节日祝福和生活慰问物资等,切实做到管理到位、关怀入心。

打好“激励拳”,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注重典型选树宣传,召开全市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总结表扬暨新一轮帮扶工作动员部署会,表扬37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驻村工作队员”,并在船城党建、会理宣传等媒体平台上,对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加大倾斜培养力度,先后在驻村一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30余名,将驻村帮扶工作作为干部履历“加分项”,2020年以来,多名有驻村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被提拔到重要部门岗位任职。

(凉山州会理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