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定点帮扶头条>文章页

省法院组织召开2023年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九寨沟县工作联席会议

http://www.scjgdj.gov.cn/  (2023-10-30 15:52:45)    

10月18日至20日,省法院牵头,组织参加帮扶的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赴九寨沟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并召开联席会议。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主持会议,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民盟四川省委会、成都大学、华西集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阿坝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贺松,阿坝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耀全,九寨沟县委书记李为仁,县委副书记、县长许建国,县委副书记张锐分别参加调研和工作联席会议。

会上,王树江院长听取了九寨沟县工作汇报并对九寨沟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王树江院长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三农”问题,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中之重、底气所在、民族特色,持续深化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性的认识。

王树江院长指出,要树牢底线思维,统筹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九寨沟县要坚决守牢社会稳定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进一步扛牢稳粮保供政治责任,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县法院要配合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落实,凝聚工作合力,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现象。要切实筑牢生态环境的绿色防线,坚持尊重自然、生态优先,以“全域旅游”为龙头,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县法院要坚守生态红线,为共建生态九寨、共享绿色家园赋能添力。

王树江院长要求,要做好巩固衔接,抓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聚焦抓发展,着力增强脱贫村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把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主动作为,落实好搬迁群众精细化就业服务要求,提升搬迁脱贫群众就业率。要聚焦促振兴,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要聚焦强支撑,优化巩固衔接政策供给,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结合九寨沟县巩固衔接工作实际,立足职能优势,加强沟通协调,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教育医疗水平提升、特色农副产品消费帮扶等工作。要聚焦善治理,着力塑造人心和善、和睦安宁的乡村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关键引领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好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会上,贺松同志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委托,代表阿坝州委、州政府向王树江院长和各帮扶单位长期以来对阿坝州、对九寨沟县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贺松表示,全州上下一定会倍加珍惜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关怀,精心守护这份情谊,持续用力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现代化阿坝建设新局面。贺松要求,九寨沟县要加强与各定点帮扶单位的沟通联系,承接好定点帮扶工作,关心好挂职援助干部,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省法院、省政府驻京办、民盟四川省委会、成都大学、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华西集团分别对2023年以来定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对贯彻落实王树江院长讲话精神提出要求。

王树江院长在九寨沟县调研期间,实地查看了九寨沟县人民法院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白河乡太平村、双河镇团结村、松柏村等地,详细调研涉旅案件受理、生态环境保护、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深入了解了当地生态保护发展、新品种苹果种植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建设等情况。

王树江院长深入到省法院帮扶的双河镇团结村、松柏村,详细了解了驻村干部工作交接情况,看望慰问了结对帮扶户姬龙生、姬永会两个家庭,向2022年至2023年团结村、松柏村考上中专以上学校的30名学子发放了省法院“金秋助学金”。

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谢慧全程参加九寨沟县定点帮扶工作调研。省政府驻京办、民盟四川省委会、成都大学、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华西集团5家帮扶单位分别到保华乡灵保村、勿角镇甲勿村、南坪镇双河村、南坪镇四寨村和县人民医院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省法院直属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