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国家统计局眉山调查队:精准发力 多措并举
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4-10 09:39:38)    

为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做深做实,国家统计局眉山调查队精准把握各项调查工作着力点,以更明确的标准、更具体的措施、更严格的执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开展。

抓实政治监督,强化政治自觉。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制定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坚持党组责任靠前,纪检组督查跟踪到位,定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会议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督查“三重一大”“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执行情况,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情况,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履行专责监督,强化主责主业。坚决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着力加强市县队“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监督。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工作要求,积极协助党组细化制定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年度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把牢 “责任关”,有效传导工作压力,督促“一把手”严格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督促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强化监督针对性,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以精准问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日常监督,提高监督实效。强化日常监督,防患未然,年初纪检组制发党风廉政建设告知书,推行“两提一督”工作机制,向党建“三级五岗”责任主体发出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提醒清单,年中不定时提醒工作进度,年底开展工作督查,督促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形成工作闭环。规范权利运行,加大对人、财、物、数等重点领域和信息分析、驻村帮扶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构建“制度+督查”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织密监督网络,发挥党内监督作用,加强与人事、财务、法规、党支部等岗位的信息互通,建立高质高效的贯通协同常态机制。

深化正风肃纪,建强干部队伍。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中央八项规定,在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效抓手上下功夫,经常性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伍。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不断堵塞风险漏洞,坚决制止制度执行中任何“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发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国家统计局眉山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