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凉山州喜德县三措并举
扎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3-27 11:16:26)    

凉山州喜德县直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州委《关于推进清廉凉山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县委《关于喜德县大力推进清廉凉山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以抓教育、建阵地、强制度等举措抓贯彻落实,着力建设“政治生态好、工作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

抓教育强根基为清廉机关建设“筑魂”。以“筑底强基·凝聚民心”党建工程为抓手,督促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常态化推进“三位一体”学习机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等列为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党建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深化思想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开展“县直机关领导干部清廉讲堂暨2023新年廉政第一课”活动58场次,累计参加活动1700余人次,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信念的笃定之力、对使命的担当之责。强化纪法震慑,督促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加大对党章党规的学习及典型案例的通报。今年以来,县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50余次,通过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创阵地搭平台为清廉机关建设“赋形”。积极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利用党组织活动室、办公场所等,设立廉洁文化宣传栏和警示墙16处,张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廉洁文化格言、警示标语等内容50余条,打造思想性、教育性、观赏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以“喜德党建”和“扇城皓月”微信公众号为平台,推送转载党的路线方针、廉政知识、典型案例、廉政警语、廉政信息等方面的内容,让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接受指尖上的廉洁教育。结合机关党组织“双报到、双评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党组织报到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移风易俗宣讲等志愿服务130余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改进机关作风。以实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三年行动”为抓手,广泛开展“立家规、传家训”“好家风故事”宣传等活动,58个县直机关党组织800余名党员通过各类形式参与“廉洁家教”活动。

强制度抓落实为清廉机关建设“增力”。认真落实每年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度,年初研究制订《清廉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及《工作清单》,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督促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今年以来,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常态化开展预防提醒谈话21人次,批评教育32人次,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纪法意识。健全考核机制,把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意见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内容,推动县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着力营造“思廉、崇廉、倡廉”的清廉机关浓厚氛围和向上向善新风尚。

(凉山州喜德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