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广安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五规范五强化”推进机关纪委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1-08-24 08:36:08)    

自2020年广安市直机关纪委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广安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着力加强与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作,强化对机关纪委的统一管理和督促指导,进一步厘清机关纪委职能职责和规范行权履职,促进机关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新时代市直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规范机构设置,强化工作保障。督促各单位选优配强专兼职机关纪委干部,落实机关党委副书记担任机关纪委书记规定,对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兼任机关纪委书记进行调整。推动配备市直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协调解决配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实现机关纪委专人负责日常工作。33个设立机关党委的市直机关均同步设立机关纪委,已配备机关纪委书记33名、机关纪委专职副书记9名、机关纪委委员118名。

规范职责定位,强化履职尽责。印发《市直机关纪委工作责任清单(试行)》《市直机关纪委监督工作清单(试行)》,明确机关纪委具体工作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具体内容。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纪检组织在党员处分事项中工作程序的通知》,明确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纪委(纪检委员)在落实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中的职责。要求各市直机关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监督专责。

规范运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出台《市直机关纪委工作运行规则(试行)》,进一步细化明确机关纪委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推动机关纪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印发《市直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文书式样(试行)》,对市直机关纪委查信办案和执纪问责的各类文书进行规范和统一。通过明确机关纪委执纪监督工作程序,提供相关的文书格式范本,为机关纪委开展工作提供遵循。

规范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提能。建强干部队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举办市直机关纪检干部能力素质提升首期培训班、全市机关纪检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各市直机关纪委、各县(市、区)直机关纪检干部170余人参训,补齐机关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和实操能力不足的短板。开设“机关纪检微言微语”微课堂,常态化培训机关纪检干部。坚持实战练兵,选送市直机关纪委干部到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

规范监督执纪,强化督促指导。完善对市直机关纪委工作联系督促指导机制,推动机关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执纪审查等工作,提升监督执纪业务水平,有效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开展市直机关纪委自办案件质量评查,评查审核市直机关纪委自办案件,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建立市直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履职情况季度报告、年度报告制度以及机关纪委书记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制度,推进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

(广安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