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甘孜:阳光问廉问出风清气正

http://www.scjgdj.gov.cn/  (2020-11-20 09:34:45)    

“干部常年不在岗,这件事儿您知道吗?”“雷同的会议讲话材料是不是相关的领导自己草拟的?有没有经过审核?”“一个本来应当被‘点赞’的项目,却变成了现在老百姓怨声载道的项目,您觉得问题出在哪儿?”……

11月17日,由甘孜州委、州政府主办,甘孜州纪委监委、州委宣传部承办的“雪域清风·阳光问廉”节目在州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本期节目从播放短片开始,就督查到的“干部去哪儿了、如此繁忙的讲话稿、‘血汗钱’买来的摆设、令人痛心的舌尖浪费”等问题,用大量暗访的一手视频,披露了相关县和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短片播放后,针对这些问题进行现场问廉,由涉及问题的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主持人的提问,直面问题的火辣质询,让台上被问廉对象不时“红脸出汗”,问明了责任、问出了压力、问实了效果。同时,台下由州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群众代表等组成的30位问廉考评团,对被问廉对象的答复情况进行现场测评。考评团通过手中的表决器对被问廉对象的回答进行现场测评,满意度若低于70%,须在10个工作日内向州纪委监委说明情况。

直面痛点,想方设法改错误,在道歉反省之后,被问廉对象也体现出了担当、责任,并谈到了具体的整改举措。现场30位问廉代表,见证了他们的“承诺”,并表示将“跟踪到底”,关注这张补交的答卷成绩如何。节目还进行了群众问廉,群众现场提出问题,相关部分负责人现场对问题进行回应。

“问廉”一件、警醒一线、教育一片。不论是台上还是台下,“问廉”的过程本身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的过程。党员干部不能做事不关己的旁观者,而要把自己摆进去,使他人的教训成为警示自身的素材。“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是探索媒体暗访曝光、群众现场监督、纪检追责问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促使干部人人有担当,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甘孜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理塘县、泸定县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现场参加了节目。

(甘孜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