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巴中市老干部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2-28 09:13:40)    

今年以来,老干部局把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贯穿于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实施“五查五纠”行动,最广泛动员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参与活动监督,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老干部工作人员身上滋生蔓延。

查学习,纠学习风气不浓。主要查机关学习制度执行情况,党员干部参与学习及学习效果如何,坚决杜绝以学习篇幅论、笔记论,以一般会议代替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活动,用党的先进理论补钙铸魂。采取领导轮番讲,党员干部轮流谈,邀请老干部作辅导报告等方式,督促大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同时,采取举办专题培训班、知识竞赛、集中答题等方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学习,加强对老年保健知识、服务技能学习,督促大家做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查思想,纠服务意识淡薄。主要查干部职工对我党发展历程的掌握,对老干部历史贡献的理解,对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握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服务性的特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服务大练兵活动,教育引导从事老干部工作的人员始终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把关心照顾服务老干部作为自己的事业追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竭心尽力为党分忧,为老干部解难。

查工作,纠岗位尽责缺位。主要查干部职工在岗言岗、在岗爱岗、在岗为岗、岗尽其责情况,杜绝上班点卯、下班拍屁股走人,无所事事,树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务实重行的鲜明导向。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探索老干部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路子。将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建立老干部工作“一站式”服务平台,精准掌握老干部的需求,提供方便、高效、快捷的服务,加强老干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查生活,纠日常监督不严。主要查干部职工社交圈、朋友圈和日常活动圈,杜绝“两面派”“两面人”和搞圈子文化、袍哥文化、码头文化,既管住八小时之内,也管住八小时之外。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大廉考,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作出廉洁自律专项承诺。聘请部分老干部义务担当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监督员,共同整治存在的不正之风。

查制度,纠管理机制缺失。主要查机关“三会一课”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公车运行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情况、执行情况,对违反规定行为处理整改情况,坚决杜绝机制不全、制度缺失、有令不行、令行不止行为。实行机关管理清单制、项目化、条款式,建立完善一批实用有用管用的机关管理制度,确保老干部工作更加优质高效。

(巴中市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