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精确定位 精准发力 精益求远
推动新时代机关纪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2-29 11:23:32)    

机关纪委作为党和国家机关中党的基层纪检组织,是党的纪检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向基层延伸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纪委在省直机关纪工委的领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勤学实干,注重创新发展,积极探索实践“1557"发展战略,有力地推进了委直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厘清职责,找准定位,以新思路构建纪检新机制

机关纪委是政治机关,必须突出政治性、时代性和纪律性。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纪委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围绕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管党治党纵深发展和向基层延伸。

围绕“一条主线”站位定向。一是思想站位向上看齐。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做到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机关纪委的首要职责就是协助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二是工作重心向内聚焦。主动把纪委工作融入到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把监督触角延伸到行业系统的全方位各环节,做到思路围着“轴心”转,制度本着“融合”建,工作盯着“重点”干,责任向着“末端”落,积极参与委内各项重大工作,履行监督职能。三是铁律真情向下滴灌。严字当头监督执纪,爱字暖心教育保护,既当捍卫党纪的“黑脸包公”,又做呵护干部的“知心大姐”,努力为机关纪委的工作赢得敬畏、赢得尊重、赢得信任。2016年以来,在委直机关中持续开展廉洁“大约谈”活动,实践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先后对3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提醒、约谈或函询。

聚焦“五个目标”思势谋动。一是坚持教育为先,实现法纪意识入心入脑,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立制为要,实现制度规矩有章可循,形成制度管人的惯性模式。三是坚持严管为重,实现监督制约无处不在,形成甘受约束的行为自觉。四是坚持肃纪为本,实现作风行风蒸蒸日上,形成尊医重卫的社会风尚。五是坚持提能为基,实现队伍能力不断提升,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打的队伍”。4年来,机关纪委聚焦五个工作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有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委直机关的存量腐败不断减少,增量腐败有效遏制,委政风行风状况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的位次也实现了连续4年前移,风清气正的行业政治生态初步形成。

创新“五项机制”深化拓展。一是组织协调机制。担负起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日常办事机构职能,承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事务,拟办每年的工作要点、责任分工、会议布署、制度拟定、检查督促、调查处理、总结考核等各项工作。二是一体监督机制。将机关纪委与审计处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把经济监督与纪律监督有机结合,把事后监督与事前、事中监督有机结合,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和监督效应的最大化。三是联席会议机制。定期会同驻委纪检组、人事科教处、机关党办和主要业务处室,共同会商解决在干部任用、药械采购、项目招投标、医疗“三监管”等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发挥“探头”作用。四是巡查检查机制。结合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创新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推出了“两巡查一审查”工作模式,即开展大型医院巡查、直属单位专项巡查和重大事项审计审查,实现纪律检查与业务督查的无缝衔接。五是培训锻炼机制。每年举办1-2次委直机关纪检工作培训,每年抽调直属单位纪检人员到机关纪委上挂或参加巡察工作,通过岗位练兵强化基层干部能力提升。

二、综合施策,系统防治,以新作为实现监督执纪新突破

机关纪委着力从协助履责、思想教育、日常监管、制度约束、检查督查、严肃惩处、自身建设等“责、教、管、制、查、惩、建”七个环节抓好落实,推动落地。

当好党组履责“前哨兵”。推行“1+2+3”工作方法:一是抓紧“一次部署”,每年初协助党组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实现廉政行业部署“一盘棋”;二是建立“两本台账”,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2本台账,推进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地落实;三是实施“三项签订”,党组书记、班子成员、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下对口签订责任书,层层传达压力,压紧压实责任。

筑牢教育制度“压舱石”。强化2个“2+1”制度性举措:“两学一考”,委务会每月一次学纪学法学策,每季度举办一次“形势法纪道德”大讲坛,每年底组织处级领导干部进行学纪学法学策考试。“两片一基地”,组织观看由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专家”之殇》和《贪欲打开地狱之门》,与法纪教育基地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分期分批全覆盖组织干部职工前往接受教育。

实施强化监督“组合拳”。突出“五个监管”:一是加强干部监管,出台干部管理1+N办法,全方位规范干部管理。二是加强“一把手”监管,制发加强对委局直属单位“一把手”监督的12项措施,把权力始终置于监督之下;三是加强从业监管,作出《委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不得从事与卫生计生行业有关商业行为的规定》,切断腐败滋生链条;四是加强重点人员监管,实施关键领域、重要岗位干部轮岗交流,如药械管理岗位的负责人3年轮岗一次;五是加强重要风险点监管,修订和完善委机关《廉政风险防控职权监控目录》,进一步强化对人、财、物及评审、审批事项的监管。

构筑防范机制“防火墙”。健全完善五项机制:一是建立积极预防综合治理机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委直机关系统化防治腐败项目,受到省纪委省监察厅肯定;二是健全内部控制机制,对机关各项制度梳理完善并进行风险评价,确保各项行权都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创新行业监管机制,在全国率先推行医药购销“五位一体”监管模式和医疗“三监管”模式,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给予高度表扬;四是完善巡查检查机制,对直属单位重大事项进行巡查审查,定期进行通报批评和函询约谈;五是落实廉政责任考核机制,加大廉政分值比重,对廉政有问题的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擦亮巡察督查“探照灯”。一是牵头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承担组织协调、督促推进和整改落实工作;二是开展对直属单位的巡察试点工作,党组巡察办设在机关纪委,全面发挥组织推进督促作用;三是开展专项巡查,重点督查医疗服务领域的不正之风、违规干预政府采购、招标投标项目和基本建设中腐败等行为;四是持续开展全覆盖审计督查,通过对领导干部经责审计和财务预决算审计,进一步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等。

敲响正风肃纪“警示钟”。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转变”:一是变事后查处向事前预防转变,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二是变被动查处向主动查处转变,主动查找和发现问题线索,依规依纪认真核查、严肃查处,绝不爱惜羽毛、姑息迁就;三是变常规查处向重点查处转变,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廉政风险高发的领域和岗位,列为重点查处对象,及早介入查处。十八大以来,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对委(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县处级以上干部立案审查22起,纪律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19人。

提升队伍建设“硬实力”。基本设施建设做到“四有”:即有独立办公地点、有审查谈话场所、有专门办公设备、有专业参考资料。纪检队伍建设开展“三学三比”行动:即学政策理论,比业务能力;学先进典型,比优良作风;学思路方法,当攻坚尖兵。委直属机关纪委书记被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纪检队伍的能力素质在干部职工中广受肯定。

三、对标使命,责任担当,以新要求推进机关纪检标准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等8个方面的战略部署,为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纪检工作的特殊使命决定了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全面深入推进从严治党;必须适应新任务,强化纪检标准化建设;必须适应新要求,创新纪检工作方式方法。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在新的征程中再立功。

在政治站位上,把讲政治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紧紧抓住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机关纪委要鲜明自己的政治特色,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特别是通过对党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两学一做”活动、双重支部组织会等政治活动的监督和巡视、巡察试点工作推进,当好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前哨兵”,发挥探头作用。

在思路谋划上,既注重“全面”又狠抓“纵深”。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就是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纵深”是把从严治党延伸到党的建设各个角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横向、纵向的全覆盖。机关纪委的视野不只在机关党员的教育上,而要渗透到行业的各个方面,实现对监督对象(关键少数)、监督范围(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重点岗位)、监督内容(权力运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的全覆盖。

在目标定位上,实现行业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当前,全省行业政治生态虽然发生了可喜变化,但由于卫生健康系统体量大、经济活动频繁、资金量大、风险点多,行业的权力、服务特点特殊,群众的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广,党风廉政和行风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严峻性,必须把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方向不偏、工作不断作为基本要求,把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作为重要原则,把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作为关键手段,以坚毅的决心、坚强的韧劲打赢反腐倡廉这场攻坚战。

在方式方法上,建立健全积极预防综合治理机制。着力从思想教育、日常监管、制度约束、巡察督查和严肃惩处等“教、管、制、查、惩”五个环节抓紧抓实。要针对性的、全覆盖的在行业施行廉洁教育“严教”;从干部管理、从业管理、一把手监管、重点人员管理、重点风险点管理等五个方面“严管”;从综合治理、风险防控、行业监管、巡视巡察、廉政考核等五个方面“严制”;从“大院巡查、专项巡查、审计调查”等三个方面“严查”;充分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实现追责问责“严惩”。

在工作取向上,始终把解决侵害群众身边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卫生健康是重要民生,与群众利益戚戚相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群众过上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反映最强烈的“大处方、滥检查、过度医疗”等不正之风和“人文关怀”欠缺的问题,猛药去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健康四川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省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