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源头治理>文章页

南充市档案局以“三个强化”为抓手
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18-11-01 16:16:44)    

今年以来,南充市档案局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以“讲规矩、守纪律”为主线,以“三个强化”为抓手,切实加强局机关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建设,全面提升局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作风建设水平,引导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全力服务市委“155发展战略”,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档案力量。

强化学习理解。通过专家解读、领导上党课、个人谈体会等方式,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政治理论、党纪党规等内容的学习理解,力求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纪党规等悟深悟透、入脑入心。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南充档案工作,坚持从对党绝对忠诚的角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大力弘扬“三实精神”(实干、实效、实绩),以南充档案工作“13613”的工作路径为遵循,践行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展示新作为,着力提升全局党员干部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用心用力塑造南充档案人用情怀温暖“冷部门”、用底蕴加热“冷板凳”的良好职业风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六有”(有知识、有文化、有教养、有情怀、有信仰、有境界)果州兰台干部队伍,促进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大提高、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努力在历史守卫中传承文明,在求实创新中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当好档案的守护者、历史的传承人、发展的服务员,推动全市档案事业创新发展上台阶。

强化日常监管。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廉洁问题时刻警醒,要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份之想,时刻防范各种诱惑。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要自觉抵制“四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自身作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努力以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赢得好评。加大对干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管力度,紧盯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圈、朋友圈,全面收集信息,对存在隐患的行为,一经发现,及时提醒。同时,加强干部请休假制度的管理与监督,不定期核查《请休假情况备案表》、请销假记录真实性。并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突击检查,针对习以为常、不以为然、容易感染的作风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划好纪律和规矩的红线,对发现的各种问题坚决严肃查处,充分发挥好监督的震慑作用。

强化教育引导。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局党组书记讲专题党课、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交流研讨等方式,构筑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积极完善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组织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查漏补缺,修定完善出台了局机关的多项制度和办法,扎紧制度笼子。今年年初,局主要领导还在开展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会上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求,对标、校准,通过不断的学习、反省和总结,找准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以克服和改进,切实做到“一个牢固树立”和“四个正确对待”,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标杆。同时,还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好的经验和作法,在局干部职工会、支部党员会、局微信群等平台宣传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干部作风导向,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深刻认识当前“四风”问题的隐蔽性,提高警戒,慎独慎微。

(南充市档案局 刘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