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头条>文章页

省地质局坚持“三结合、三突破”开展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6-06 15:59:06)    

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省地质局结合工作实际,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阶段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局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直奔问题去,坚持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坚持在“三结合、三突破”上下功夫,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和难点,务求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推进主题教育。

坚持理论指导与行业特点相结合,在学以致用上寻求突破。省地质局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邀请行业专家专题讲座指导学、组织专题研讨会交流学、“线上线下”全覆盖自主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察式调研,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实际确定12个调研题目,并牵头负责;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牵头负责1个课题,制定调研工作安排加以落实。

坚持常规调研和特色活动相结合,在走深走实上寻求突破。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中,省地质局坚持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专家调查、抽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地勘单位改革重组整合后的发展战略、发展基础、发展方向进行深入调研,共同谋划好地勘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四川地质事业“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重点任务开展调研,同时,优化方式方法,开展“聚焦高质量发展,我有‘金点子’”、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服务现代化、建功新征程”主题微调研活动,推动干部职工为四川地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在破解难点上寻求突破。针对深入“四个一线”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各调研课题组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立马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各调研课题组定期组织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进行回访,注意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调研成果。

(省地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