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头条>文章页

省税务局校准“三大坐标”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5-22 10:17:1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税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强化理论学习感悟思想伟力,以深化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以生动实践促进中心工作创新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与税收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出彩出效。

深学细悟校准“思想坐标”,在理论学习中强党性。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税务局坚持以“点”发力、以“线”延伸、以“面”覆盖,严格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形式开展全面学习,通过领导班子带头领学、各党支部跟进深学、党员群众全面促学,全覆盖、多层次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为让理论学习形式更多、思路更活、效果更佳,全省税务系统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外,还积极创新理论学习方法,拓展理论学习形式,打造“六类课堂”让理论学习“川味税味”更浓。

办好“专家课堂”精品课是省税务局拓展学习形式的有力举措。随着理论学习的深入推进,省税务局不断探索学习教育新渠道、新形式,开设走进税史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的“实境课堂”,打造覆盖办公区域轮播屏、广告栏的“流动课堂”,开展由先进典型巡回宣讲的“先锋课堂”,开辟行业网专栏“线上课堂”,打造学习强国、学习兴税“掌上课堂”,在个人学与集体学、线上学与线下学、规定学与特色学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

深调细研校准“人民坐标”,在问需问计中践初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省税务局印发《全省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准备、组织实施、解决问题、巩固提升四个实施阶段,制定领导班子全面调研、机关各部门专项调研、职级公务员深入调研、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四项调研计划,绘制了四川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详细路径。连日来,省税务局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广安、南充、绵阳等地开展一线调研,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与地方党政及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推动学研结合、查改贯通,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和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

基层一线是问题的集中体现地,更是锤炼干部作风、提升干部本领的大熔炉。为鼓励青年干部跳出“舒适圈”、多啃“硬骨头”,省税务局将“机关青年干部蹲点调研”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方式,部署安排省、市两级税务机关分批选派青年干部和领军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鼓励青年干部带着“课题和问题”去,带着“实情和民意”回,在深入调研和深度思考中找准问题症结,为推动发展进一步校准目标和方向。方案实施以来,全省税务系统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10余名青年代表组成多个调研小组,围绕从自然人医保数据看全省人口发展变化、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等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特色选题,赴自贡、达州等地开展主题调研和政策精准宣传。

深信笃行校准“行动坐标”,在砥砺实干中促发展。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中,省税务局坚持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以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校准“行动坐标”,高站位落实税费支持政策、高质量服务重大发展战略、高标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锚定“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四川税务坚持以“技术变革”为主攻方向,聚焦“政策精准落实”,打造由税收大数据驱动的“后台筛、精准宣、加速退”全链条管理模式,2023年一季度办理新增减税降费27.5亿元,为经济发展积蓄动能;聚焦“企业融资难题”,创新推出以“税电指数”为基础的“税电指数贷”,截至目前已为3万余户企业授信超过300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困局;聚焦“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与重庆税务部门合作,于2023年4月上线第四批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线上业务,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税乃国之基,邦以民为本。群众满意是检验四川税务系统开展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税务局坚持“优政策、优服务”导向,将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聚焦税费服务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提升,接连推出三批75条本地化便民办税举措,把“春风行动”融入地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之中,让“春风”更广泛地惠及纳税人缴费人,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省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