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头条>文章页

省委办公厅各局室处、直属单位有力推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http://www.scjgdj.gov.cn/  (2023-05-11 10:07:30)    

近日来,省委办公厅各局室处、直属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动力和成效。

办公室(值班室):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结合,明确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一是编制材料及方案,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供方向引领。坚持结合工作、联系实际,编印专题学习资料;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清单》,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5方面明确了13项重点任务。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原原本本读原著的第一篇进行全文学习,并从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学习与调研结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学用结合文章4个方面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三是领学促进深学,分享引领共进。建立处级干部领学和普通党员分享机制,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领学,普通党员谈学习心得体会,支部书记带头以“从‘六个必须坚持’领悟党委值班工作”为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常委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从全力服务省委开展主题教育、抓实抓细理论学习、积极参与调查研究、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结合实际办好实事、务实开展党性分析等6个方面明确了14项重点任务,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干部自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必读书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和党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和办公厅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关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有关文件精神。全体干部一致表示,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使命,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秘书处: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召开会议传达办公厅会议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全处主题教育工作。二是集中读学原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用两个半天的时间组织党员干部逐字逐句读学,做到读原著读出声音、学原文学出心得。三是沉浸式集中自学。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时间自学《习近平著作选读》,全面系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四是组织学习讨论。以“原文领学+感悟分享”的方式开展互动式学习交流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进一步凝聚投身主题教育、践行“五个坚持”的共识。

会议处:精心服务保障省委开展主题教育,同时扎实抓好自身主题教育。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省委主题教育有序开展。严格按照中办要求精心组织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四川省分会场会议,扎实做好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筹办服务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省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二是坚持因地制宜抓实集体研学个人自学。召开支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全处干部逐一发言分享心得体会。三是注重求实求新多举措推进主题教育。结合工作实际,沿着总书记来川视察足迹,前往成都天府新区和眉山市永丰村等地开展现场学习。精心编印理论知识应知应会60点,建立微信群定期分享学习资料,及时更新支部文化墙,多措并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机要交通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多措并举部署全处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确保推进有力。制定《实施方案》,细化12条具体举措,明确目标要求、阶段任务、责任分工、督导方式;紧扣年度工作要点确定调查研究重点内容。二是狠抓理论学习,领悟思想真谛。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分别领学,每名党员落实自学计划。三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及时更新文化墙内容,结合机要交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坚持学习《机要交通》杂志机要交通简史内容,强化忠诚担当作为的坚定性、自觉性。

人事处: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开展轮讲共学,在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悟中深刻领会和把握核心要义。一是突出重点任务,做到全面覆盖。将《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关于党的建设、严守纪律规矩、干部人事工作的内容摘选出来,采取“1人主讲领学,党员交流研讨”的模式开展集中学习,同时要求每位党员积极自学,确保学习主体不少一人、学习内容不落一篇。二是聚焦核心要义,把握内在逻辑。要求领学的党员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认真备课,带领大家进一步弄清楚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更加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三是紧扣工作实践,抓好成果转化。全体党员立足岗位职责,重点学习领会与业务工作相关的篇章,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干部人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和成效。

保卫处: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办公厅安排部署,多措并举、严细深实抓好主题教育。一是认真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召开研究部署会传达指示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并详细列出计划安排表。及时更新支部文化墙,利用“支部学习日”等开展全员共学,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二是坚持深学细悟,不断锤炼政治品格。把集中研学和轮流领学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开展新时代发展变化对比和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案例讲解,引导全处同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三是秉持为民情怀,竭诚为民办好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同3个社区、2个街道办及10家省级单位,分析省委机关宿舍区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积极思考对策建议,稳步推进老旧社区改造、物业化试点和安全服务等工作。

离退处:加强集中学习,联系实际抓好调研,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开局起步。一是筹备安排抓早动快。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召开党总支专题会议传达厅务会部署安排并研究落实工作,组织老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制定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从5个方面明确务实有效的具体措施。二是常态长效“学思想”。在自学基础上开展集中研读,组建5个学习小组,形成“学习、共享、提高”的良性氛围。为服务的每位省厅老领导、每个离退休支部购置学习书籍,编印适老化大字版学习资料。在总支文化墙开辟专栏,并通过“赤心金秋”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文章,方便老同志“线上+线下”随时学。三是学研结合统筹推进。坚持开门搞教育,利用走访等时机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建议,了解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党支部灵活实效开展组织生活研究和一键呼叫系统调查研究,探索解决相应问题。

档案管理一处、二处:迅速传达学习、有序推进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一是带头引领重点学。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支委会议,研讨掌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目标要求等,同时梳理学习重点、制定学习计划。二是原原本本集中学。创设“每日晨读”活动,每天由一名党员干部领学,坚持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三是营造氛围灵活学。充分利用支部“文化墙”和“读书角”打造主题教育学习阵地,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四是对照检视全面学。一方面认真梳理检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推进整改;另一方面对照岗位职责梳理查找短板,研究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措施。

机关服务中心:召开支部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及办公厅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学习方案和具体安排。一是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持续筑牢思想根基。要求每名党员每天安排1小时研读规定书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切实学出绝对忠诚。二是对照学习与检视整改相贯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三是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相联系,不断提高工作质效。紧盯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扎实抓好工作落实,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机关后勤服务。

(省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