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快讯头条>文章页

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召开2022年第1次学习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22-02-15 09:58:46)    

2月11日,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1次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意见。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家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五个重大问题,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双碳”工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战略策略问题的重要论述,完善工作思路、优化工作部署、强化政策措施,切实推动党中央、省委重大战略在经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四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准确把握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五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为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二要强化政治监督,服务中心大局。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针对工业稳增长、制造强省建设、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三要落实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巡视整改、“以案促改”和系统治理等工作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厅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一岗双责”、共同负责,坚决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对标对表上级要求,抓紧谋划2022年厅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开展“党建成果巩固年”活动,进一步提升厅直系统党建工作质量。

会议通报了省“两会”精神,并就《2022年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重点学习。会议要求,全厅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扎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的落实,相关处(室)要细化落实举措,分解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要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既要按期办结,更要努力办好,不断提高办理质量。

会议强调,相关处(室)和厅管事业单位领导人员要把学习贯彻《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规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学习掌握相关规定要求,切实提高政策执行能力。要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完善厅管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具体管理办法,确保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按制度办事。要以学习贯彻规定为契机,加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推动直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中央党内法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规范性和指导性。会议要求,厅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条例》要求,自觉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各级纪检机构工作,同心同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机关纪委要带头深化思想认识,督促指导基层纪委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加强自身建设,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健全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规范正确行使执纪执法权,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厅党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在家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和机关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经济和信息化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