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想政治工作>文章页

成都市龙泉驿区直机关工委“三个三”工作法
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9-01-03 14:32:03)    

近年来,成都市龙泉驿区直机关工委紧贴服务“东进”“中优”战略和美丽宜居森林城市建设,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主动权,压实主体责任,找准立足点和工作载体,充分发挥思想建设引领作用,凝神铸魂、凝心聚力,努力在全区机关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政治氛围。

一是坚持“三个纳入”,压紧压实主体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紧跟市委、区委高质量发展和推进“中优”“东进”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建立完善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做到每月都召开党组织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部署最新要求,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工作落到实处。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对照中央巡视和省市区巡查,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问题排查和整改,并按照年度计划,进行落实和考核。

二是管好“三个阵地”,主动作为抓意识形态工作。管好机关宣传阵地。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推动机关意识形态“微阵地”建设,用党旗、党徽、党报、党的声音占地舆论阵地。全年机关党组织在《龙泉开发•理论周刊》发表相关研讨10余篇。管好党员培训阵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的主体,在发展党员、党员干部培训中,新时代党建理论、党史党规占到总课时的50%以上。管好结对帮扶阵地。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在走基层、“双联双报到”过程中,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科学处置各种敏感问题,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是强化“三个机制”,巩固意识形态工作成果。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党委、下属党支部在推进意识形态工中履行组织、协调和抓好落实的职责,督查机关、学校、国企等各党组织完善抓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形成意识形态齐抓共管工作合力。实施疏导机制。运用个别谈心、耐心疏导、平等交流、民主讨论等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落实督查机制。抓好年初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的落实,每月对机关党组织进行抽查,发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在QQ工作平台就行提示,确保每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龙泉驿区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