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多措并举
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http://www.scjgdj.gov.cn/  (2020-03-23 11:30:28)    

河北省委省直工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机关基层党建工作中,把党支部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引导广大党员争当三个表率,争创模范机关。

规范支部建设标准。为提升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水平,在省直机关广泛开展了“支部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推动《党支部条例(试行)》的学习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方向。根据省直机关的实际和特点,省直工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机关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内容、要求、程序、考核等内容进行规范、细化和明确,为省直机关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建设提供了规范。工委制定了机关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明确“对标自查、集中整改、达标验收”三个阶段,实施机关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工程。省直各部门根据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质量提升标准,对所属基层党支部分档定级,分类施策、精准指导,督促各支部对标提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不断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压实领导指导责任。落实好不好,责任最重要。首先明确各部门党组(党委)的领导责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定期研究讨论、加强领导指导,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应当带头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入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其次明确各部门机关党委对党支部建设的直接领导责任,明确机关党委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对各项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经常对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实行分类指导,要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协调推进,督促指导党支部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搞好按期换届。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着眼打造一批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强的党支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省直机关开展了以“政治建设好、组织功能好、制度执行好、任务完成好、作用发挥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红旗党支部”争创活动,工委制定了“五好红旗党支部”实施办法、创建标准和考评细则,各部门基层党支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特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省直工委共评选表彰了306个“五好红旗党支部”,有力地激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提档升级。积极发现选树省直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建立支部建设示范点、推广支部建设案例、总结支部工作法、组织支部建设成果展示交流等,对先进基层党支部进行表彰,对开展组织生活的先进做法进行宣传交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年来,省直机关共有27名党支部书记被表彰为全省“千名好支书”,选树了10个支部建设示范点,推广20个支部工作创新案例,总结了80 个支部工作法。可学习可借鉴

开展活动强力推动。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党内表彰、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听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为党员集中过一次政治生日,通过这些活动,督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充分利用25家京津冀机关和省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拓展组织生活的内容。以“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为题,深入开展基层调研活动,了解了工作情况,找出了存在问题,拿出了改进措施。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开展了机关基层党建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机关党建“两张皮”的现象,增强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

加强支部书记培训。紧紧扭住基层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环节,从支部书记示范培训入手,狠抓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实现了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针对省直机关点多面广,基层党支部基数大、人员难集中等特点,按照分级负责、分层施训的原则开展培训。一是组织示范培训。工委先后组织3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培训支部书记568名。既培训各部门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为各部门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提供样板,也培训新任职的党支部书记,使他们能够在就职6个月内接受培训,尽快熟悉和开展支部工作;二是统筹联合办班。为了帮助一些因党支部数量较少,不便于组织集中培训的部门和单位开展培训,统筹资源联合组织培训,共培训755名,不仅解决了小单位单独办班的困难,同时也达到了互促共建的效果。三是指导分级培训。各部门机关党委和基层党委对所属机关和下属基层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集中轮训,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已实现全覆盖,切实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建支部的能力和做好党建业务工作的水平。

严格述职评议考核。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工委制定印发了《机关建设目标考核细则》,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各部门机关党委书记每年向省委省直工委、部门党组(党委)述职,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作为重要方面;党支部书记述职时,主要就加强党支部建设、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等情况,向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党员大会述职,接受评议考核。工委还出台了《机关党建督查办法》,加大对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督查的力度,连续三年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督查,促进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工委每两年对中央《机关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党组(党委)和各级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

规范党员活动场所。按照“有专用场地、有专用标牌、有固定专栏、有活动设施、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记录、有荣誉展品、有活动制度”的“八有”标准,在省直机关推动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建设 ,凡有条件的单位都要建成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每建成一个,省直工委对其补助2万元,各部门也积极为标准化党员活动建设提供必要条件,给予经费保障。三年来,省直机关已经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200个。党员活动室建成后,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召开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讲党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都在党员活动室进行,增强了党组织活动的庄重性、严肃性,提高了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旗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