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广州市首次对全市146个单位同时进行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http://www.scjgdj.gov.cn/  (2018-06-28 10:33:2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不断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今年2月开始,广州市对11个区、85个市直单位、10所市属高校、40家市管国企组织开展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考核,考核结果已于近日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考核改变以往做法,首次采取信息化和第三方问卷调查相结合、“网上”和“网下”考核相结合等方式进行,“网上考核”通过“广州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监督评估系统”考核评分,“网下考核”由第三方民意测评、执纪审查客观数据考评、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综合考评构成。

检查考核对象实现全覆盖

广州市往年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对象范围是各区和部分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市管国企,数量为40个单位左右。此次考核将所有的市一级监管对象共146个单位全部纳入检查考核范围,实现监督对象的全覆盖。

首次使用信息化手段 考核工作贯穿到日常

与以往市领导带队开展实地检查考核不同,这次考核主要依托“主体责任e系统”,对全市146个单位、1436个账号填报的16158项清单任务、72360个附件资料逐一核查,结合“系统”填报情况、监督对象日常工作实际和履责纪实情况进行综合评判打分,把考核工作贯穿到日常,避免出现年底“加班补课”的现象,促使各党组织把工作做在平时。

第三方民意调查测评范围全覆盖

在广州市往年检查考核中,第三方民意调查只对11个区开展,其他被考核单位一般采取发放民主评议表的方式进行,测评结果在客观性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这次民调委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开展,覆盖11个区、85个市直单位、10所市属高校、40家市管国企,完成调查问卷约1.3万份,根据民调测评结果对考核单位逐一进行评分,使第三方民意测评结果更加客观、真实反映公众对被考核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的评价。

执纪审查客观数据考评指标导向性更加明确

结合往年工作实际,广州市对被考核单位执纪审查客观数据的考评指标进行适当调整,包括取消信访初核率,区分现职人员、已退休或已调离人员两类人员执纪审查情况等,并对各单位执纪审查数据,以及各单位纪律审查工作考核评分结果进行加分、扣分,对72个被立案审查的市管干部所在单位、22个被市纪委直接问责的单位进行扣分,对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办理的233件案件进行排名计分,确保从各单位被立案审查数、问责数、自办案件数等客观数据方面反映本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情况。

加强成果运用 考核排名靠后将约谈“一把手”

广州市将市直单位的网上考评、第三方民意测评、执纪审查客观数据考评等三大项考评指标,作为2017年度市直机关绩效考核中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事项指标直接计算考核分数,作为机关绩效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检查考核结果抄送组织部门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抄送市委巡察办和市纪委执纪监督部门,作为市委巡察和日常监督的信息参考。根据一把手约谈制度,将对此次考核排名靠后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第二季度约谈工作安排,提请市委书记、市长或市纪委书记谈话提醒,通过这次全方位考核,进一步压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本文摘自:中直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