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湖南省直工委召开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座谈会

http://www.scjgdj.gov.cn/  (2015-10-08 09:56:26)    
 
  9月20日,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在长沙市岳麓区枫林宾馆召开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座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有关领导,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主任委员陈祥如、湖南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徐晨光及省直工委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直和市县部分基层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省直工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 


    自年初以来,湖南省直机关工委按照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落小的思路,下发《关于全面开展省直机关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实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党建基础工作、基础制度、基础规范真正落到实处,形成了“制度+标准+方法”的机关党建工作体系。

    座谈会上,省直工委委员杨勇权介绍了在省直机关全面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背景和设想思路。省文化厅直属机关党委、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潭耒分公司、省机场管理集团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分公司、娄底市直机关工委、武冈市直属机关党委、湖南电力公司凤滩水力发电厂、省直团工委等7个单位介绍了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湖南省第一测绘院等3个单位介绍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

    在听完介绍后,出席会议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紫光阁》杂志社有关领导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作了指导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湖南省直机关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这一创新做法,并对下一步继续大力推动这项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主任委员陈祥如认为,十八大以后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进入新常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完全符合中央要求,是落实中央要求的具体举措和抓手。“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支部是党的基础,基础打得好,党的先锋作用才能够发挥,执政能力才能够提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抓住了支部这个关键,扎实筑牢党的基础,有利于省直单位支部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整体提高,也有利于检查、考核、评估工作的开展。同时,他也对如何制定、完善和发布标准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徐晨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一是符合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规范性的建设可以有效防止党的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二是符合省委的工作部署和省直工委的工作思路。在今年的省委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上就提出了基层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问题,并且把这项工作写入了工作规划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质就是把党的支部建设落细、落小、落实,这与省直工委的“三个紧跟、三个转变、三个提升”的工作思路是一脉相承的。三是符合现实工作需要。当前,党员百姓化、组织群团化、生活庸俗化的现象比较突出。制定支部工作标准就是为了解决使党内生活严肃、严格起来的问题。

    徐晨光指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主要是为了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明示党支部的基本要素,二是明晰党支部的工作职责,三是明确党支部考核的依据。在下一步课题研究中,一要明确研究的依据。要把党章作为根本遵循、根本依据来展开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研究。在此前提下解决好党章的要求与标准化建设的关系,要用标准化的理念来推进党支部的建设;要处理好制定的工作标准和党章、法规之间的关系,把党章、法律中重要的规定收集起来,制定一个实践性、阐释性的实施办法。二要内容设计科学化。重点解决好组织体系建设、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活动开展、规范党员教育培训、发挥党员作用、规范支部工作考核标准等问题。三要具有可操作性。要防止好看不中用,不具备实用性,再好的标准也没意义。要处理好“两张皮”的问题,避免“标准是标准、理论是理论、工作是工作”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