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送去真情 带回营养辽宁省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工作纪实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8-28 10:35:06)    
 


  “我做村书记这么多年,很多工作想都不敢想,林业厅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扑下身子做好事,很快就把大伙的心气提起来了。”彰武县大冷镇大冷村党支部书记窦海燕说。省林业厅驻村工作队进驻大冷村后,针对当地种植结构单一的现状,迅速争取资金建设500亩苗木生产基地,成立苗木和果树专业合作社,促进了农民增收。这让窦海燕和村里的干部群众感动不已。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选路子、落项目、惠民生,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着力破解贫困村发展瓶颈问题,积极推进富民强村进程。一年来,辽宁省各级驻村工作队先后争取扶贫和支农资金2.8亿元,发展“一村一品”农业项目464个,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55个,引进合作企业183个,化解村级债务810万元,激活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池活水”。

  沉下去扎根村屯,不脱贫就不脱钩

  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近年来,辽宁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成为阶段性特征的真实写照。面对这一客观形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愈显紧迫而艰巨。

  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由于历史和现实等诸多因素,辽宁省目前还有214.4万农村低收入贫困人口。虽然所占比例较小,但严重阻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此,省委、省政府承诺,举全省之力补齐贫困地区这块“短板”。

  承诺表现决心,行动兑现承诺。2014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健全干部驻村帮扶机制”。结合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下发《关于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选拔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以此作为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重要举措,着力解决村级组织战斗力不强、经济发展方向不清、服务群众缺乏抓手等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问题。

  省委、省政府从省、市、县三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抽调5300多名干部,每3人组成驻村工作队,深入到1790个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2014年7月,省(中)直单位206个驻村工作队率先组建完毕并迅速进驻农村,投入到扶贫攻坚的新征程。

  “不脱贫、不脱钩”,各级驻村工作队与乡村党组织签订《目标承诺书》。为确保驻村工作队派得出、蹲得下、干得好,省委组织部等四家单位联合下发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省直机关工委把帮扶工作作为省直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上接“天线”解难题,下接“地气”聚民心

  “扶贫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项全新工作,如何找准工作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帮扶一直困扰着我们。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找到了答案,回去后就能把扶贫工作做好做实。”省人社厅驻村工作队队长朱双友自信满满地说。

  为使驻村工作队熟悉政策、掌握方法、转换工作角色,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对省(中)直单位驻村工作队长、各市县组织部门和扶贫办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各地也都结合工作实际,对驻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全员轮训。

  辽河油田分公司驻阜蒙县苍土乡西苍土村工作队以集中学习为主,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及“最美村官”、“我是共产党员”等专题党课,开展村“两委”班子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能力。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党支部”。各级驻村工作队坚持把整顿基层组织、建强党支部、提升村干部能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协助各级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选优班子、训强干部、建好制度、夯实基础,着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目前,各地累计调整村党组织书记195名,培训村党员干部1.5万人次,建立农民合作社党组织88个。

  “以前村里开会没个像样的场地,东家找、西家跑,干部和村民都不爱参加,现在可好了,村部宽敞明亮,大伙儿积极性可高了!”朝阳县七道岭乡何家窝铺村党支部书记唐振洲兴奋地说。这种变化,得益于省供销社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解决200平方米活动场所并购置各类健身器材的务实之举。

  推进村级组织阵地建设达标升级工作,是第二批乡村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乡村党组织搞规划、跑资金、落项目、抓配套,2014年共新建和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43个,实现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全覆盖,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干部有感触,百姓有口碑

  “开展驻村工作以来,我的思想很受触动,贫困村的老百姓很不容易、基层干部也很艰辛,我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同时,通过扶贫工作也增强了我的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省审计厅驻村干部车庞龙感触颇深。

  送去了真情,带回营养。“十山九秃头,风起白沙飞,”“种一坡、拉一车、打一簸箕、煮一锅、吃一顿、剩不多”句[m1] 句顺口溜描述了阜新市彰武县北甸子村20年前的生活景象,“只要我不死,我就不离开北甸子,北甸子是我的家”这是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董福财生前激励自己的一句话。2014年8月,省直机关工委驻村工作队入住北甸子村后,发现董福财20年如一日,带领群众植树治沙,先后造林3.8万亩近300万棵,硬是把科尔沁沙漠向北推出了13公里,被当地誉为“治沙书记”,而且董福财严格要求自己、舍小家顾大家,从没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和亲属办过一件私事。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郭辉同志了解情况后,深入北甸子慰问身患肝癌的董福财,并联系省城医院帮他治病,派《公仆》杂志记者先后9次到北甸子村总结宣传董福财先进事迹。2015年春节前,省直机关工委邀请了董福财的妻子、亲属和村民代表来到省委机关,现场讲述董福财的事迹,机关干部深受教育,有的被感动落泪。2015年春天,工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到北甸子村植下1000多棵樟子松,并以支部为单位与村里的贫困户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

  一年来,驻村干部在“广阔天地”里接地气、聚民气、长才气、壮底气,实现助推农村发展和砥砺锻炼自我的“双赢”。

  “如果没有驻村工作队和镇里的帮助,我这房子不知要等到啥时候才能考虑重新修整,感谢党派来的工作队,让我的日子也有了盼头。”省服务业委筹资2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住上宽敞明亮房子的程景华对驻村工作队赞不绝口。

  “打井、办电、修路、建棚……驻村工作队可算是帮我们渡过了特大旱灾的难关,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说起省政府驻义县七里河村工作队,当地群众和村干部总是难掩感激之情。

  “驻村工作队真好!”这是群众发自内心的赞誉。一年来,驻村干部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在辽宁省农村的广袤大地上辛勤耕耘,助推发展,点亮希望,收获了与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吹响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声声号角,取得了三年帮扶任务的良好开局。“好风助推千帆竞,定要山村换新颜”。相信,驻村工作队将为辽宁新一轮全面振兴再立新功;期待,这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把它的名字镌刻在百姓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