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页

适应变化 做好新时期党建工作

http://www.scjgdj.gov.cn/  (2015-08-04 11:57: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思路,采取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举措,塑造了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要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做好机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从新变化、新形势入手。

  第一,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大抓党建已成为常态,必须主动适应。目前,党建新常态主要体现出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在党建的认识上,既要有忧患意识,又要充满自信,要准确把握和分析党建面临的新任务,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增强抓好党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在党建理念上,更加注重两手抓,在“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同时“聚精会神抓党建”,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三是在党建重点上,更加注重聚焦问题,着力解决思想、纪律、作风和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说的“要从解决‘四风’问题入手,也要从抓‘四风’问题延伸”;四是在党建保障上,更加注重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深化党建制度改革;五是在党建方法上,更加注重以上率下、严督实查,坚持讲认真、严要求、动真格,久久为功;六是在党建评价上,更加注重群众参与、监督和评判;七是在党建环境上,更加注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努力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

  第二,随着历史的变迁,一些人的价值观发生了新变化,必须积极引导。价值多元,势必会使人的思想多元。思想多元会给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难题。例如说,我们提倡以人为本,有人就强调“以我为本”,符合自己的就坚持,就落实,不符合自己的,视而不见;我们提倡集体主义,有人就搞小团体主义,以个人利益、小圈子利益为核心;我们讲改革创新,有人就借此不讲纪律,不讲原则,不讲规矩,放肆搞所谓的“突破”。这些不良价值观的盛行,从侧面就反映出当前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的紧迫性,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面对和要解决这些问题。

  第三,在总体实现小康之后,人们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必须统筹协调。首先,当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人的需求层次就会不断地上升,这给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也带来了新的命题和压力。其次,人的心态在不断变化。我们说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手就会满足吗?不一定。人的心理需求有两点:一是喜欢进行纵向比较,就是去年得到东西,今年绝对不能少。二是喜欢进行横向比较,就是自己拿多少,还要看人家拿多少。假如我今天只能挣五块钱,我没意见。但是那个不该挣五块钱的人也拿五块钱,我就会不舒服。生活中的细小问题,实际上反映出人的本性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利益、权利、公平等方面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么我们如何去统筹,如何去平衡,如何去满足?这就为机关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的课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去探索、去落实。

  第四,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年轻人有许多新特性,必须高度重视。现在的年轻人和老一辈相比有很多优点,例如思维敏捷、创新精神强、知识面广、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强,等等。但是,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年轻人有四个不可回避的弱点:第一,理想信念不如老一辈坚定;第二,作风不如老一辈扎实;第三,组织纪律观念不如老一辈强;第四,对祖国的认同感,对民族的认同感,对人民的感情,不如老一辈深。

  这四个方面的情况,说明我们面临的工作发生了新变化。我们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随着对象的变化而变化,要掌握这些规律,摸索这些规律,做到按规律办事。

  (作者系湖南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